存檔用。

 

【雜誌訪談】寶可夢動畫系列和小智的軌跡回顧特集!

譯自月刊雜誌《アニメディア》4月號的相關訪談

​​本篇訪談是寶可夢動畫全系列的回顧,刊載了小智的聲優松本梨香和系列總監督湯山邦彥對談。

 

【無印】


松本:畢竟是最初的首個系列,有著很多回憶呢。當時還會和媽媽一起看,一起討論感想之類的。

如果不僅僅是我,各位在茶餘飯後看這個動畫的觀眾們,對此也有著各種各樣的回憶的話就好了。

當時的這些觀眾們如今已經成為大人,生兒育女,而後又與家人一同看寶可夢動畫,回憶起小時候的往事……以這樣的方式連接過去與現在,真的挺令人感慨的。

 

湯山:是描繪一個叫小智的少年,一步一步瞭解寶可夢世界的故事呢。

當時的觀眾們是不是有著一種“怎麼,小智你連這都不知道啊”這樣的優越感呢(笑)。


【超世代】


松本:有小勝這樣的弟弟的角色存在,小智也因此有很多能夠充當哥哥的場景呢。

也有些自己還是個小孩,想踮起腳尖的這種情景....和最初出來旅行的初代系列不同,這系列裡小智被牽著鼻子走的劇情令人挺印象深刻的。


湯山:豐緣地區旅行的這個系列,小智對於寶可夢已經比較熟悉了,所以我們讓小遙和小勝這兩個寶可夢新手登場。

我們給小遙賦予了對於寶可夢而言沒有任何先入觀念的設定,而小勝則是有寶可夢相關的知識但是沒有實戰經驗的設定。

目標是寶可夢協調訓練家的小遙是個與目標是寶可夢大師的小智有著不同成長路線的角色。描繪這兩個角色的成長過程也有挑戰雙主角模式的嘗試。

 

【鑽石&珍珠】


湯山:小光是以成為協調訓練家為目標的少女嗎,她的拍檔寶可夢波加曼是超乎尋常的強烈呢(笑)。

讓我覺得能夠撼動皮卡丘的存在的勁敵終於出現了呢。在小智的皮卡丘和小光的波加曼這點上,也有著比超世代更加明顯的雙主角的色彩。


松本:對於和小光一起合唱主題曲「擊掌」,我至今還記憶猶新。

當時因動畫活動而去海外演出是非常罕見的,而這個時候我第一次去中國演唱呢。

寶可夢動畫在海外也被大家所喜愛,甚至連聲優都被邀請前往活動現場……。這讓我覺得真的太厲害了,也讓我感到非常驚喜。

這系列還有小智在寶可夢華麗大賽裡面出場,穿著很有趣的服裝的場景呢。

 

【超級願望】


松本:這個系列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艾莉絲呢。艾莉絲給我的是比較頑皮的感覺,總之是給人一種很強烈的假小子的感覺。

而與她形成對比的天桐則非常的文靜。看上去很優雅但又非常獨特(笑)。

兩者都是小智至今為止從未遇到的類型。如今回想起來超級願望的角色大家都是有著很濃厚的色彩……


湯山:超級願望裡的旅伴是煥然一新,不僅僅是主人公們,各個角色都各自挑戰著各種事情。火箭隊也有時會黑化呢(笑)。

常駐的角色的聲優都是通過試音錄用的,在聽到宮野真守配的天桐的聲音的聲音的時候,我就立刻決定下來採用他了,這點我至今仍記憶猶新。

此外,艾莉絲和天桐是形成鮮明對比的兩個角色。是為了希望能夠再次激發出小智野孩子的感覺而塑造的角色。

 

【XY】


湯山:這個系列開始我就從製作的最前線退出來了,而製作現場也在經歷不少的世代更替呢。這個系列裡對於寶可夢對戰花了不少心思呢。

此外也有莎莉娜這個前所未有的比較符合女孩子風格的女主角。還有超級進化呢。

超級進化的話在對戰畫面裡特效很酷炫,視覺效果也不錯,但是因為寶可夢的屬性也增加為兩個屬性了,因此對戰的屬性相剋的計算變得很複雜,

此外對戰系統也變得更加的複雜,在編寫對戰劇情的時候我如今還清晰記得當時是多麼的艱難。


松本:這個時候監督(矢島哲生)說過,”我想描繪一個讓所有人都崇拜的,很帥氣的小智“,所以我在演繹的時候,也稍微將年齡上調了一點。

在以前,小智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得很直白,讓人一看就懂,而在XY的時候則有著更加細緻的表情,在其表現方式上也下了更多的功夫。

而在招式名相關的地方,也下意識地去做到”要弄出比較酷的說法,讓大家都跟著想去模仿“呢。

 

【太陽&月亮】

 

松本:這個系列的小智真的是給人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呢。既滑稽又迷人的魅力真的發揮的淋漓盡致呢。

這個系列第一集配音的時候我也非常的亢奮。真的非常努力去配的,大家一定要再看一遍聽一下哦。第一集的小智也把自己最可愛的一面表現了出來。

此外,在這個阿羅拉地區裡,小智是第一次成為了寶可夢聯盟冠軍。獲得了首次的優勝,真的非常高興呢。

但是我認為獲勝並不是終點,體育運動也是一樣,無論什麼事,在獲勝之後要怎麼辦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這裡勝利能夠與之後的小智聯絡起來,我覺得安排的非好。


【旅途】


湯山:這個系列是由“雙人組”和“不限定地方”這樣的題材出發的。

不是旅行,而是以生態調查這樣的形式前往各個地方,與各種各樣的寶可夢邂逅這樣的構思。

這樣的話遊戲中從初代到最新作的寶可夢都能夠登場,至今為止的各種角色和寶可夢也能夠讓他們再次登場。

此外,對於寶可夢不瞭解的人而言,也希望這能夠成為個不錯的入坑作,所以才選擇不加入任何副標題。

不管世代和知識的差距都能夠享受這個作品,是個充滿挑戰性的系列呢。


松本:雖說小智和小豪一同成為特別研究員,但他做的事情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在飾演的時候我也沒有下特別的意識。

小智本身也是特別喜歡任何跟寶可夢邂逅相關的事情,還有寶可夢對戰也是特別喜歡的呢。

但是我個人感覺這個系列小智有很多時候都有種對於各種事物抱著俯瞰的目光去看待。

此外,還有很多場景要是平時的話,小智常常是不顧四週直接衝入其中,但現在的話考慮到小豪就謙遜的把機會讓給小豪。


此外更重要的,這個系列因為疫情原因分開錄音,我自己的話卻完全不感覺這樣收錄會很困難。

雖然是一個人錄音,但腦袋裡卻很奇妙的感受到大家的聲音在腦海裡迴蕩!所以什麼很難發揮演技,很難掌握時間的問題都統統沒有。

這感覺也是因為寶可夢這麼長時間一直演下去的緣故呢。

 


 

 

「目標是寶可夢大師」的單獨採訪部分。

 

【湯山邦彥總監督採訪部分】

 

-雖然你是以寶可夢遊戲為基礎製作動畫,但你還是要創作一個原創故事,那麼你認為主人公小智是怎樣的角色呢?

 

湯山:寶可夢動畫在第一款遊戲發佈約一年後開始播出,當時孩子們已經熱衷於寶可夢,所以在這方面,小智是“遲到的男孩”。觀眾已經知道比他更多的關於寶可夢的知識。

就寶可夢和他們生活的世界而言,我認為人們通常會將自己投射到事物中或以某種方式過濾自己的想法,但小智不會這樣。

他接受他所遇到的寶可夢的真實本質,沒有偏見或恐懼,能夠很快和它們成為朋友。我認為這是他吸引人的主要原因。

 

-小智的搭檔皮卡丘從第一次見到小智開始就展現出了非常強烈的個性,對吧?

 

湯山:我認為皮卡丘是可愛、力量並具有帶來幾分笑聲的組合(笑聲)。

順便說一句,我從一開始就決定,成為小智夥伴的寶可夢不會是你在遊戲開始時選擇的三隻之一,因為我覺得這可能會讓一些觀眾感到難過。

這就是為什麼他最終選擇了皮卡丘,這是我非常高興做出的決定。

 

-在遊戲中,主人公首先選擇一隻寶可夢,然後與它一起踏上冒險之旅。然而,在動畫中的皮卡丘根本不聽小智的話。這感覺非常獨特和不同尋常。

 

湯山:確實,寶可夢並不總是人類期望它們的那樣。它們是獨特的個體,每個寶可夢與人類互動的原因都是獨特的。

這就是寶可夢動畫所展示的主題或關係,即兩個人即使在初次相遇時無法進行任何交流,最終也能相處融洽。

交流是該節目的主要主題,小智的第一個寶可夢皮卡丘將其實踐了出來。

在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種類的寶可夢,因此當我們描繪它們時,我們嘗試首先想像如果這些寶可夢實際上存在於某個地方,它們會做些什麼,然後從那裡開始發展故事。

 

-這是否也適用於更不常見的寶可夢,換句話說,傳說中的寶可夢和幻之寶可夢?

 

湯山:是的。無論我們討論哪種寶可夢,我們總是從問自己「它在這個世界是作為怎樣的生命存在的」,

有些寶可夢很弱小,有些寶可夢相當嚇人,但它們都是獨特的生物。

當我們確定寶可夢的行為方式時,我們會嘗試避免從人類的角度思考它們,而是站在寶可夢的立場去思考。

 

-就傳說中的寶可夢而言,我認為可以說夢幻和超夢在觀眾中有著非常特殊的地位,尤其是在觀看了1997年上映的劇場版《超夢的逆襲》後。當你在動畫中描繪它們時,你有什麼特別意識嗎?

 

湯山:我們將夢幻描繪成一種超越人類價值觀的超凡生物。想想海洋和山脈可以成為人類的遊樂場,但也可以很快變得危險。

這就是我們想描繪夢幻的實體,因此每當它出現在動畫中時,我們確保它不會以特別方便的方式行動,也不會過於靠近人類。

另一方面,超夢則是與自然隔絕的產物。它不斷思考自己的存在方式非常人性化,但我認為它之所以仍然選擇與寶可夢生活在一起,是因為夥伴是必要的存在。

 

-小智和皮卡丘發展出了一種超越物種的友情。當你描繪他們之間的關係時,你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

 

湯山:自從動畫開播以來,我一直想儘可能地傳達他們只使用手勢和聲音進行交流的感覺。

起初,我們實際上考慮過讓皮卡丘像火箭隊員喵頭那樣說話(笑)。

然而,我們談論了一下,認為如果他們需要進行非語言交流,這將更加真實和有趣,因此就是這樣決定的。

我認為很難找到一對人類能夠像小智和皮卡丘那樣幾乎完美地理解彼此,但我希望我們成功地描繪了一對每個人都可以憧憬的組合。

 

-火箭隊是在小智和皮卡丘旅程中扮演反派的一群頗具個性的角色,是嗎?

 

湯山:當我們最初企劃這個系列時,系列構成首藤剛志先生建議這部動畫應該包括反派角色,於是我們有了武藏和小次郎。

首藤先生也給他們起了這些名字,但連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選擇這些名字(笑)。

我相信我們決定包括喵喵是因為它看起來像貓,並且易於接近。

這意味著這個節目最終成了貓和老鼠之間的關係,而我們當時實際上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這是完全是一個巧合(笑)。

我喜歡火箭隊儘管是成年人角色,但他們有著童心未泯的一面。

他們是成年人,卻以兒童的方式接近事物,他們認真對待事情,我認為這正是他們吸引人的原因。

 

-現在正在播出的「目標是寶可夢大師是」怎樣誕生的呢?

 

湯山:它始於描繪出小智和皮卡丘的旅程這個想法。

當涉及到選擇他的旅行夥伴時,我們基本上只想到了「果然是小霞和小剛吧」這是一個如此自然的決定,我真的不記得我們是如何做出這個決定的了。

我喜歡這個三人組,這兩個人很自然地適應了這個小組,使小智的10歲男孩氣息非常明顯。

我們想描繪世界戰鬥冠軍小智暫時忘記了他旅程中的一切,只是再次過著一個10歲男孩的生活。

 

-預告片中,小茂問小智有關「寶可夢大師」稱號的場景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湯山:我們在決定由誰說出這句台詞時經歷了很多困難。

但是當你想想,小茂確實是唯一能夠質問小智的人。他是這個台詞存在的原因。

 

- 對於你而言,寶可夢大師到底是個怎樣的存在呢?

 

湯山:我認為可能是不要將自己代入進去,而是把寶可夢的個性全部接納下來吧。

在我們製作《目標是寶可夢大師》的時候我想到的是,寶可夢大師就像是一道彩虹,雖然肉眼可以看見彩虹,但我們卻永遠無法觸及到它。

儘管如此,人們也還是會朝著遙遠天空中所看到的彩虹的方向,一步一步向前行進。

《劇場版 寶可夢 就決定是你了》的結尾的場景中,也使用了彩虹這樣的題材,但那個時候我完全沒想到這點。

但是這次我重新思考“寶可夢大師”到底是什麼的時候,當時的那個場景卻又浮現在我的眼前呢。

 

-目前「目標是寶可夢大師是」只剩下三集了。您對即將到來的高潮部分有什麼想要告訴我們的嗎?

 

湯山:在本篇中,小智將會得出一個結論。我希望我們能夠成功地展現他是如何作出決定的。請務必觀看剩下的幾集。
 

 

【小智的聲優松本梨香採訪部分】


松本:在飾演小智的時候,我不會為其加上任何的濾鏡,而是直面這個人物。

只要我在自己小時候的經歷和記憶基礎之上來去飾演的話,就自然而然地變成小智了。

我不會考慮“要去演這樣的少年喔”這樣的事情,對於說出來的話語,從對方聽到的話,我都會完完全全地接受下來,並一一與之真實的回應。

這樣的話,小智的這個角色性和演技都不會輕易受到影響,無論是什麼時候能夠會把真實的感情和心情注入到台詞當中,以小智的方式進行輸出。

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我都是無意識地,自然而然地去飾演著小智這個角色。



-皮卡丘對於小智而言獨一無二的拍檔,你在第一次看到皮卡丘的時候是怎樣的印象呢?


松本:這個問題的回答可能比較個人化,過去的時候我做過個人色彩診斷,而診斷的結果是黃色呢。

有著這樣的診斷結果,而且皮卡丘一眼看上去黃黃的很可愛,給我感覺是個很親近的存在。

此外,小智和皮卡丘首次見面的場景裡,小智被皮卡丘送了個十萬伏特的見面禮。當我看到那個的時候,我也感到很同情呢。

我和小智一樣,有突然受到對方“友好”對待的經歷(笑),所以看到那個互動過程的時候,

我也有“我估計也會變成這樣”的想法,也讓我進一步感受到了小智和皮卡丘於我而言的親近感。

皮卡丘一直都陪伴在小智身旁,對於我而言也是無法替代的非常重要的拍檔。

在身旁陪伴我似乎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呢,能夠在這裡(肩膀上),感覺似乎就像是自己的分身似的。



-火箭隊作為反派角色出現在小智和皮卡丘的旅行中。你是如何看待他們的存在的?


松本:我有種感恩之情,“正因為火箭隊的存在,才讓我感受到皮卡丘的重要,也加深了我們的羈絆,謝謝你們”。

雖然是在小智旅途路上的反派,但卻完全沒感覺到任何的恐懼。給人的感覺是,那傢伙又搞事情了的感覺。

此外呢,火箭隊的登場台詞好長呢,不過登場的時候不說的話就感覺不對勁,退場的時候不說好討厭的感覺的話我心裡也覺得不痛快。

他們的存在對於小智和皮卡丘的日常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
 


-現在播出的寶可夢 目標是寶可夢大師是描繪最初一同旅行的三人組的故事,這久違的這種交流感覺如何?


松本:在同學會和過去的朋友們一同見面,自己也會感覺像是穿越回那個時代一樣,如今給我的也是類似的感覺。

我完全感覺不到和小霞,小剛一同旅行的日子至今已經是過了20多年了,在一起的話感覺非常自然!

有著這無論何時何地見面都不曾改變的三人,讓人什麼時候都能夠回到那個時候呢。

對於再次登場的寶可夢們也是一樣,初代的寶可夢們登場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很懷念,而我的話卻完全沒這個感覺。

給我是小智和他們一直見著面,一直在一起的感覺呢。而我也和小智一樣,沒有這種感覺到很懷念的感覺呢。

 

翻譯/sunny

整理/魚​​​​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