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檔用。



​——所以,如果要送上贈言的話,那就是bon voyage(旅途愉快)吧。我感覺未來的某個地方,還能夠再見到他。best wish · 旅途愉快!!(湯山)


《總監督湯山邦彥和小智一起走過的26年》 譯自雜誌《オトメディア》SPRING2023的相關訪談

【雜誌訪談】寶可夢 旅途~目標是寶可夢大師:總監督湯山邦彥和

 

​​1997年4月開始播出的TV動畫《寶可夢》。

湯山先生是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見證守護著小智和皮卡丘旅程的人,

這次我們探討了為他們的新旅程增添色彩的特別劇集以及「目標是寶可夢大師」 的背後含義。

 


​——去年年末,您擔任了特別篇《寶可夢 遙遠青空》的監督。在製作過程中,您是以怎樣的想法參與到製作當中的呢?

​湯山:我突然想到的一點是“小智是10歲的少年”。

在後半部分的旁白裡也有強調“真新鎮的小智,十歲”這一點,而我想描寫的是小智作為一個普通十歲男孩,在寶可夢的世界中旅行的日常故事。

實際上,最初擬的題目是“小智的暑假”呢(笑)。

此外,這個企劃是一年前開始策劃的,那時候因為疫情,孩子們被奪走了原本應有的日常生活。在我製作這部作品的時候,也想傳遞這個資訊。

——小智提出的“來摸一下寶可夢吧”這個提案,真不愧是10歲的少年的想法呢。

​​湯山:我認為“來摸一下寶可夢吧”正是動畫首屈一指的優點。我想把孩子們對“摸一下”的興趣帶入到這部作品中來。

另外,我也想體現出“小智的日常,是不是就該是這樣的呢”。

就算是像大谷翔平這樣的棒球選手,也不一定每天都打棒球。他也會去吃飯、散步之類的吧。我想描寫這樣的日常。有爸爸、有媽媽,每天給小智做早餐。

這些細節至今為止也都未曾描繪過,所以我希望這次能夠重新描繪一下。

這姑且算是致敬TV動畫的《劇場版 寶可夢 就決定是你了》裡面一樣的世界觀下的故事。

​——在實際的製作過程中你有什麼感想嗎?

​​​湯山:感覺很高興。這種日常劇情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比如加入像火暴猴,毛球(笑)。

成為冠軍之後這樣的事情挺難描寫了呢,所以我也很高興能夠這樣子描寫。

此外也想給觀眾傳遞出“今後小智也將會這樣子繼續他的旅行”這個資訊。

​——小智和皮卡丘的最終章《寶可夢 目標是寶可夢大師》的製作中有過怎樣的討論呢?

​​​湯山:​小智和小豪作為特別研究員的故事已經告一段落了,然而,對於作為主人公活躍了25年的小智和皮卡丘的旅行,我們也想為此畫上一個句號,因此就有了這樣的一個企劃。
其中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夠回應大家的“再來一個”這樣的呼聲,並以完美的形式去描繪這個結局。

至今為止,在電視動畫中,讓小智歷代的寶可夢登場是很困難的,畢竟新的寶可夢總有著比較高的優先順序呢。

​我覺得在這個系列中,小智的寶可夢能夠有機會相繼登場挺好的。過往各個系列中的一些要素,一些細節部分是由現場的指揮自行決定的。

而系列構成的富岡和我一開始就作為工作人員參與其中,某種程度上我們是站在與粉絲最遠的位置。

但是,製作現場的工作人員們中有很多人都看著小智成長,因此他們的意見也都被納入到創作中。

關於ED部分的話,有提到過“長度一直都不變,內容可以替換”,但沒想到這真的實現了(笑)。

​我和觀眾們站在同樣的視角,很期待著接下來的故事。

​​——那麼,作為總監督的視角,《寶可夢 目標是寶可夢大師》這部作品你想描繪些什麼東西呢?

​​​​湯山:作為給粉絲的禮物,同時也是經常被問到的“寶可夢大師到底是什麼”的問題。

而我認為,這個問題歸根到底就是寶可夢和小智之間的關係的話題呢。

​​——說到寶可夢,第一集開始就有傳說中的寶可夢拉帝亞斯登場呢。

​​​​湯山:這一點也與通向寶可夢大師的道路有關。

在11集中我希望除了有“寶可夢大師到底是什麼”的主線之外,還想能有只比較特別的寶可夢在其中登場。

於是就選中讓傳說中的寶可夢中令人感到親近的拉帝亞斯登場了。

儘管是不可思議的存在,但在身旁卻不覺得奇怪,會令人感到這樣的感覺呢。

 

​​——可以說真的是瞄準了當時粉絲們的內容呢

 

湯山:是的。也可以說是回到原點呢,這個故事讓小智再次回到原點,也是一次重啟之旅。

是至今為止經歷了無數的挑戰的小智,重新回到思考“寶可夢大師到底是什麼呢”的旅行。

這一系列中,皮卡丘也是回到最初那樣子,乖孩子意外淘氣的一面也有表現出來。

 

​​——11話的故事也是回到原點呢。後半段有什麼看點呢?

​​​湯山:本系列是一個尋找“寶可夢大師是什麼”,並且給出小智自己的答案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夠注意到這一點。

此外,高潮部分也許有大家所想看到的那隻寶可夢出現呢?哈哈。

在參與製作的時候,我希望能夠將此作為至今為止一直支援著小智和皮卡丘的大家的一份禮物送給大家。

也希望這個旅程能夠幫助小智在今後邁向他的下一步。

來自不同世代的製作者都在其中注入了他們自己的思念,他們都帶著屬於他們那一世代的熱情參與其中。希望大家能夠從中體會到各位製作者的這份熱情。

 


 

~湯山總監督給小智的特別消息~


我覺得永遠是十歲的小智,一直以來背負著所有觀眾們各自心中的10歲一直旅行至今。

雖然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永無止境地持續下去的,但小智的旅程一定在某個地方繼續下去,也一樣會在大家的心中繼續下去。

​所以,如果要送上贈言的話,那就是bon voyage(旅途愉快)吧。我感覺未來的某個地方,還能夠再見到他吧。

​best wish · 旅途愉快!!(湯山)


 

​翻譯:sunny

​整理:魚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