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年總評&觀點

日月總評


覺得還是要有始有終就還是key了。

基於旅途時期因為工作煩、圈內亂幾乎沒寫心得,25周年寫的總評大多是情緒抒發
因此這篇算是著重旅途,重新整理自己對旅途的一些觀點和心得
這裡較佛系追番,逆風言論有,輕噴可能但不會黑旅途、黑豪、黑編劇
想看嚴厲的批評這邊沒有,但對黑子和酸酸不會客氣。

豪黑/旅途黑/XY廚自重。

根據不同的議題也許會有不同的說法
 因為習慣盡量用不同立場和角度去看待事情也慣性會幫弱勢方出聲,要因此曲解成雙標我也沒輒了。


*在評論什麼之前,請先認清: 寶可夢定位就是【子供/大眾向】

什麼叫寶可夢不需要子供向?難道寶粉不曾經是孩子?難道寶粉不是兒時入坑的?

這IP本就子供向出身,寶粉入坑年齡層以及田尻智的靈感來源都正是"童年"
沒有童年就沒有寶可夢,寶可夢由子供向擴展成大眾向這是毫無爭議的事實
劇情很降智商?阿這本來就子供向阿…寶粉都咬動畫搞子供向,有想過這IP原作(遊戲)本就子供向起家嗎?

寶可夢本質並沒有變,只是你長大了。

瑪利歐、三麗鷗、迪士尼、哆啦A夢、哈利波特等國際知名IP難道不也是子供向?
有這個認知和心態調整,諸位長年那些爭議點其實就根本沒什麼了。

以及把旅途罵成狗的人,自己捫心自問--旅途真的一丁點沒有被你吹過或溫暖可愛的地方嗎?


【公式】サトシ&ゴウ「1・2・3」テレビアニメ「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mp4_20221015_122232.511.jpg



【前言】

在寫這篇之前我回頭去看了當初寫的阿羅拉總評,真的感概萬千。
也許是我對小豪態度友善惹火了寶圈,不少從我回歸就fo我多年的一些讀者,就因為旅途對小豪的見解產生分歧,因此分道揚鑣了。

求同存異、客觀包容真的那麼難嗎?多年互動,居然容不下一個小豪。

不黑角色的人被黑角色的人抵制、拉黑--還真是深刻體會到所謂的飯圈文明了。
終究粉絲是浮雲吧,但也很感激至今依舊默默支持我的人,只能說哪些人值得交識,真的就是日久見人心。


另外,我從沒說不行討厭小豪或批評旅途。

我早期對旅途和小豪的評論也並非無不滿,不過是請各位給角色最低的尊重和理性評論罷了。

我也一直強調,喜不喜歡是個人自由,但請尊重喜歡的人
請別公然辱罵角色甚至攻擊豪粉難道很難?

--在自己的地盤吐黑泥沒人說啥,請別吐到別人家來。

每個人喜惡不同,我自己也有不喜歡的東西,但也盡量對事不對人,不帶入過多主觀評論。這樣還是被噴我也是無語了。

而實際上我真的就對豪沒什麼太大偏見,對跟風也沒什麼興趣。
我不想因為多數人喜歡/討厭什麼,就跟多數人去跟風黑跟風吹,我只喜歡自己喜歡的、尊重別人喜歡的。


而旅途這代智黑幾乎消失,我一開始也曾疑惑過
但智黑不是沒了,而是多數人都是跟風黑的雲觀眾--比起黑智,現在黑豪更有熱度
我就看過以前踩智的UP主轉去踩豪了,也有明明不是智粉卻借智在拉踩的

智黑也是覺得比起小智,現在是小豪更加討厭,並不代表他們已經不討厭小智了。果然凡事都要有對照組

應該不會有人天真以為智拿冠軍黑子就會認同他吧
跟遊戲黨掐架過或是圍觀過那邊言論的應該都很清楚。

但不管是針對智還是豪我還是那句話--對動畫失望可以理解,但請別把氣出在角色上。


~~【目錄】~~

1. 劇情

2. 小智爭議

3. 小豪爭議

4. 丹帝爭議

5. 錦標賽及對戰線

6. 總結

 

 


 

1.【劇情】

畫風/作畫討論】這邊


自從不寫REPO,斷絕網路評論,也因工作忙完一陣子沉澱了心情後又重新回頭看旅途時,原本第一次看不太OK或有點無聊的劇情也覺得其實也蠻有趣的了。

原本本身就比較喜歡看路邊的我確實不是很能適應小智在路邊回的戲分減少(XY也是OTZ
但也確實劇組開頭就表明智就是走對戰線,我也就把焦點轉去其他自己喜歡的地方,例如小男孩間的互動、寶可夢們賣萌

寶可動畫我都是當輕鬆小品番追,一直都是保持著有智看就好的心態只要不要有太大過錯就沒什麼要求了。

這部也許沒什麼特別亮眼的表現,整體來說是稍嫌平淡,也別一竿子打翻整部旅途,也許比例不高,但質量不錯的集數是有的,也有不錯的小豪回,對戰回大多也還行。

不然小智的收服回特別是利歐路難道就不香嗎?決賽回不香嗎?阿羅拉回不香嗎?小茂回歸回不香嗎?皮寶寶回不虐嗎?
很多集數我不信當時沒人吹,所以為什麼不把目光放在更吸引人、更可愛的地方?

當時還有人跟我說不敢看旅途的。
我只能說,如果網上說啥你就信啥,又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那當然旅途沒有一集能看的
甚至也有原本被豪黑誤導,結果自己親自追完旅途後反而對豪改觀的人

自從我避開貼吧微博巴哈PPT等雷區也不寫REPO後,旅途每集都嘛無腦看得沒壓力。

黑點?抱歉還真的沒看到多少
至少我大部分看旅途的時候不是「好可愛可愛死了」就是「什麼東西哈哈哈」過去的


旅途這代只有阿羅拉回被認可外整部都很臭,我不認為有不堪到這種程度,很多單元回劇情明明都不差
那是因為他很悲劇地接在歷代路邊質量最好的日月之後造成的落差感,加上觀眾對小豪不滿的遷怒罷了
就跟BW夾在高評價的DP.XY兩部之間一樣尷尬,不然BW除掉對戰外真的有那麼差嗎?

河馬王回雖然各種OOC,但每次看智豪RAP尬歌總能捧腹大笑(梨香姊跟大輝太尊了!!)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寶可夢間的互動如兔子和狼狗、敲音猴和啪咚猴、為愛而戰的凱羅斯、愛照顧人的雷丘都很深刻,
豪寵回(火兔、水蜥、凱羅斯、花蓓蓓、卡拉卡拉)、達克萊伊和克雷色利亞其實也都還行。

大胃王、和霜奶仙製作蛋糕、插花、阿羅拉競跑等寶可競賽也很有趣

 

[FYSub][Pocket_Monsters][035]我收服皮卡丘了!!.mp4_20240513_165553.606.jpg【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寶可夢 旅途 - 第82集 霜奶仙的甜蜜對戰!? - 寶可夢 官方.mp4_20230129_232435.631.jpg


伊布回個人最喜歡馬戲團,原本觀念完全對立的兩個人,最後彼此認同了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被觸動時就如春日回所說的:「太陽與月亮,白天與黑夜,相互補足,相輔相成,兩者合力才能構建和平世界,互相仇視是什麼都做不了的」--難道不是很有意義的一集嗎?

(圈內的對立分裂讓我覺得這句話超有帶入感是不是官方在暗示什麼)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醜醜魚、伽勒爾小火馬、冰伊布、29回的豆鴿也很可愛;還有皮寶寶回,都快看哭了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小豪也蠻多台詞很經典在吐槽小智方面
[FYSub][Pocket_Monsters][058]溶食獸球大騷動!!/來吧咬咬龜,龜龜競跑!.mp4_20230428_121711.496.jpg


甚至旅途前期許多原創角刻劃也都比前作日月還要有魅力
特別是芳士和凜斗,這兩個角色後面就沒版面了真的有點可惜

赤尾因為玩梗多次發生火兔踢智的演出而被炎上,但其實她寫的小智還是有很多可愛的演出

豪也是6跟14外對我來說都還算OK
還有兩個男孩下意識保護小春的細節也很棒,PM間的互動雖然不如日月但也可以最香的就是兔狼這對CP了吧

[FYSub][Pocket_Monsters][048]擬真皮卡丘千鈞一髮!.mp4_20240513_173416.974.jpg
 

阿羅拉回都特別好也是正常的,因為負責阿羅拉回的編劇正是日月系構的松井小姐。
難得質量有好的別再喊除籍什麼的了吧,承認旅途也有不錯的劇情那麼困難嗎
雖然我是日月粉,但我很討厭別人拿日月打旅途BW,這種行為跟XY廚打日月沒啥不同

主要也是因為前作日月日常回水隼太高多少造成的落差
要說旅途日常真的很差嗎?其實也還行吧!至少對我來說比XY日常回有趣太多

而米村、富岡,還有因為負責水君/列陣兵/忍蛙回而被diss的面出
說實話,過去米村和面出寫的日常回你們沒吹過嗎?--過去很多為人讚頌的神回劇情難道不也是他們寫出來的?過去富岡寫的對戰回你們沒吹過嗎?
米村雖然常OOC,但也不得承認他寫過的智皮橋段真的都很香

若針對某回表現不佳批評便罷,請別因為旅途水準下降就全盤否決他們過去的功勞

在M20中米村將誠子和宗次描寫得很好,真不知道小豪怎麼就掛了
話說如果小豪塑造好了他也可能會像赤和瑟一樣被拿來當作黑智的工具(地平線就是這樣了) 這也是另一種可怕的現象……


寶圈不像其他動漫圈,衍伸系列全都要跟著遊戲換代。
特別篇漫畫還可以開新的篇章舊的再慢慢填坑(然而也是填不完),但動畫就無法了

也許50集就能寫完的東西 要拖100集
也許想寫100集的東西 卻得要刪到剩50集都有可能,伏線收不回來也是常態

該罵還是罵,但也是要理解他們的難處。


至於收視率主要是觀看習慣改變加上換檔期之後掛掉的,不然直到日月前期都還經常入榜
加上旅途都改網路播放了,卻還鎖地區也沒授權多語多平台同步播放,導致海外觀眾只能看盜版分散流量。
最新的地平線雖然也是好評,但收視率也只是平均2%以下,頂多入榜率還算高於旅途,那些說小智是收視毒瘤的人要不要解釋一下?
雖說如此寶可動畫仍是東電最賺錢長番動畫之一,請別以為寶可動畫真沒力了。


至於舊角回歸性格大變
人的思想性格本來就會隨時間和經歷變化的,OOC應該都不至於吧 真要說變最多的不是小智嗎

第一艾莉絲本就被酸顏值低,加上BW想複製小霞性格失敗導致不受歡迎,
旅途艾則是貼近遊戲個性了,個性也是符合我理想中的艾娘,讓人氣回流的改變也沒什麼不好吧

看到她和智分開後也努力提升自己實力,能像遊戲一樣當上冠軍覺得很欣慰,一直很想看動畫艾娘換上冠軍造型的心願也實現,還可以智站在同一個舞台上,智艾黨很開心
好不容易有點待遇了,卻很遺憾艾娘不再是一個莽女孩、變得為人著想的成長並沒有被看到。

--艾娘可是唯一無開系統就擠進八大師的地區冠軍。


第117话「VS竹兰... - @Saint_小圣 的视频 - 视频 - 微博.mp4_20220725_191223.229.jpg
在BW未復刻情況下跟智互動也足,甚至艾娘落敗時智還是第一時間趕到艾娘身邊的人
艾娘想贏竹蘭的意志信念,敗北後的不甘哭泣,小智無須言語的安慰都營造得很好--實力待遇都擺在那裏,憑什麼被講成只是回歸來給智上位的工具人或踏腳石?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可爾妮也明明也有跟小智和彩豆的互動
真司也特地來幫小智特訓
瑟妹和水蓮鼓勵了小春
小光也就首次回歸OOC了之後就正常了吧
而阿茂雖然跟智走不同線但心底都一直惦記著智的事

為什麼他們的回歸要被說成是為了收視率的工具人?


再來大家最喜歡的105集,不是很多人都真香嗎,還是米村寫的
米可利那邊拖我覺得還好,我看得很開心啊!很明顯米村就是要讓智瑟到最後才見面吧。
這樣的處理剛好避掉XY最終回吻別的尷尬又能發到智瑟糖
(我也會喜歡看CP發糖,但我支持官方點到為止的做法,XY那個吻是真的太過了)

前期還是有不少人與寶可夢互動,雖然因為進入主線的關係幾乎沒有了,
但寶可夢的互動、智豪的互動很多細節還是都很自然很可愛

不受控的小智、和容易被小智牽著鼻子走的小豪--很喜歡這樣關係的兩人,互動的模式我也很喜歡

畢竟以往智沒有跟自己年齡相符的男旅伴,就算是跟同年的小茂、卡奇、希特隆互動上也是有點距離感
先前互動最親密的還是跟卡奇還有被瑟妹強吻

沒想到到了旅途就整個尺度全開(?
不過這個確實算是我私心,正太廚狂喜就是了。

但說賣腐?
我覺得跟其他動畫比起來還好了吧

跟名柯火影遊戲王比起來這有什麼嗎

跟起源赤綠相比也稱不上腐吧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也沒什麼會讓人想歪的台詞吧?除了第三回豪弟被智弟撩到臉紅從此變智廚之外


而以前遇到幾個智粉抱怨官方強行踩智捧豪之類的

就如我在25周年總評提到的--跟智是否被邊緣沒很大關係,日月和M21甚至是群像劇了。官方也已經漸漸傾向讓智扮演旁觀者的角度。

比起去經歷成長,XY開始他更像一個精神領袖。

其實我在XY、M21、甚至最喜歡的日月也曾抱怨過智戲份的問題
但作為一個已經旅行25年的角色,小智的人格特質和性格其實早就已經定型,官方確實不需要再多花時間塑造和描寫

也是因為新角色本就需要多刻劃,AG、DP、XY都是雙主線其實也是有女主們鋒頭壓過智的感覺
而這次挑戰W男主線又觸動了某些人的敏感神經,偏偏小豪人氣不好劇組可能也想挽救風評就多塞了一點戲份卻越描越黑,
加上這代的旅伴就只有一個,還是雙主角,劇情又沒DP好,小豪就會比小光給人更搶戲的感覺。


但其實小豪戲份多頂多就第一季而已。後期智的戲份也多回來算是平衡了,
其實認真算起來,小豪主場回還是沒多過小智--這些在智永續的情況下我會這樣理解,但是作為最終季戲份真的是想哭QQ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像這樣和寶可夢互動的小智,在旅途中可謂是難能可貴;;

不過從XY開始的走向和智降板看來,【減少智的戲份並傾向旁觀者角度】這也許也是官方讓智繼續留在前線的最後退讓了但是沒人買單

也就是說如果當初旅途成功了智可能反而退不了休


很多徵兆都感覺出旅途轉型的成敗是最後的嘗試
根本不像是早就準備好換主,而是充滿了倉促感,梨香姊甚至也沒比我們早多久知道

再說一句真心話,若是小豪在戲中什麼行為做錯或說錯了什麼噴他我覺得OK,如果是純粹因為戲份、待遇、換角傳言、CP問題或討厭為黑而黑我真的覺得那是你心態有問題

長番加上系構、編劇對角色的理解不同、劇情的需要,或多或少都會有吃書、角色行為或發言上的爭議
只要是長期追番的寶粉都知道這方面爭議最多的人說不定就是小智跟R團。

所以為什麼不是針對劇情的瑕疵而是針對角色攻擊?

小豪遇事就先丟球
小智遇事就身體先行動
其實就是價值觀不同,而非對錯。

很多人都表示撇開小豪的部分旅途的劇情和觀感就整個好很多
旅途也很多二次創作質量都很高(而且智豪的互動模式都很理想),也有人不喜歡動畫小豪但覺得同人小豪很香

所以嚴格說編劇們是寫不好小豪,而不是寫不好旅途。

 


 

2.【小智爭議】

--不曾在你巅峰时慕名而来,也未曾在你低谷时离你而去。无论智的画风在不同的世代怎么变,他就是他,也一直是他。 ​​​​(by真魚)


我只能說旅途黑真的什麼都可以黑
旅途這三年連智粉自己都黑智,我都可以感受得出當年BW會是怎樣的負面風氣

因為討厭旅途就連帶討(牽)厭(怒)旅途智(人設和服裝)
甚至有人在小智在寶大師登場時還嫌棄是旅途造型

diss旅途智對戰太莽沒戰術的(對戰黨
還有因為畫風就不要旅途智奪冠的(某世代廚

連小智明明是關都人被旅途吹得像是阿羅拉才是智的家&而且阿羅拉劇情還寫特別好都可以酸(心態真的很奇怪,不會也是某世代廚酸的吧?某世代,偽智粉太多了。

也是有人覺得旅途智除了可愛就沒其他特色

但很多人因為132奪冠對旅途智評價回升了,果然很現實呢網民們


梨香曾說過編劇們對小智的理解不同所以有些微差異
所以我在回坑後也用這樣的角度,去感受每位編劇心中的小智

在日月時我說過明智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小智
因此繼承明智特色的旅途智在我心中評價自然也是高的。

情商實力也都在線,XY對戰結合明智日常的特色,我是真香的那一邊
雖然小智說「太好了小豪」的次數是真的有點太多了

至於觀眾說旅途智人設OOC,因為我長期沒追旅途的討論,加上旅途智的表現本就偏少,所以是不太明白網友是覺得哪裡崩

雖然我也在之前文章曾說旅途組寫不好小智
但其實個人覺得崩的唯一想到的是縱容小豪某些行為,以及對某些事的反應,或是路邊回小智不是第一個衝出去的人這點(最後一點是有被梨香解釋了)

而一直說旅途智前期太憨太可愛的,是不是沒看過日月(
小智日月就已經這樣了吧,我還覺得明智比旅途智更軟而且其實很多時候BW和XY也很憨


而從旅途開播看到智粉在哀說智待遇很差很心疼他
我得老實說其實這些事情我以前是還蠻在乎的...年齡增長加上日月奪冠後心境真的不一樣了
基本上智要待遇好那戲份就不強求,智待遇差的至少戲份多點

我曾在日月說過:明智歷代性子完美整合,不掉智商不降級,有基友有妹子有PM
還有歷代本篇刷最多存在感的神獸守護著,降點顏值值得了

同樣旅途智也是,繼續團寵,收廚寵,三系統全開,世界冠軍--戲分少點,值得了


所以其實我不懂為什麼一堆人覺得劇組在捧豪

我的反應一直是:?待遇差?到底哪裡,待遇明明很好啊。

把表現機會讓給其他旅伴這點在過去世代也是常有的
而且並不是戲份多資源多就是親兒子吧?!

智是戲分少,但不代表他待遇不好
從很多細節看起來,劇組給智的待遇絕對是遠高於豪的。

當初兔子狂踢智的行為也讓我很難受,但從智接連收服快龍耿鬼利歐路後
智的待遇在豪之上的想法就從沒變過了--除戲份和收服水君外。

對戰、收服兩條線,很明顯智線份量比豪線多,質量比較好的劇情也幾乎是智回,
重要的劇情也幾乎集中在智身上,最終戰甚至根本大半經費都噴在這集了,這樣還不疼他嗎?

過去有遺憾的廚寵收好收滿,極巨手套Z環MEGA石掛滿手,挺進世界八強最終登頂,甚至被人們各種關注,被朋友長輩寵著
性格也繼承日月的好脾氣高情商,就是戲份略少,除了戲份和神獸外智該有的都有了,這樣就待遇不好?以前戲份多的世代待遇難道有比較好嗎?


為什麼豪收寵多又收神獸就是待遇好?
反觀之智是走對戰線,對戰打贏甚至能贏冠軍難道就不是待遇好嗎?

何況收服神獸能代表什麼?那是智不願靠神獸的力量,而是堅持用第一隻拿到的夥伴、手把手培養每隻不同地區的寶可夢去挑戰當地聯盟

雖然小豪拿了兩隻神獸而小智為這IP付出那麼久卻直到畢業都沒能獲得一隻難免讓觀眾覺得很不平
但還是老句話,沒收服卻能受神獸們喜愛或信任甚至為其出力更是小智的人格魅力表現吧?
我個人是覺得雖然遺憾但能表現出小智這樣的特質挺好的
再來官方默認日神名義上是智的寶可夢了,還有準神異獸幻獸進球我覺得也行了

反觀小豪表面上好像佔盡優勢,但在夢幻計畫處處碰壁還老是被阿茂洗臉
除了智春時幾乎沒朋友,甚至最後的主線二集就草率結束了 你們真的覺得豪待遇好嗎?

就如我八大師決賽最終戰前說的,要是官方真決定結束製作小智系列動畫的話,什麼待遇、戲份、畫風,罵這些有什麼意義呢?事實也證明如此了吧


至於小智沒被好好描寫?我不覺得。
是因為有些細節觀眾不願注意到寧願拿去挑小豪毛病

光是從智拿過卡洛斯亞軍和阿羅拉冠軍卻低調不到處放送這點就讓我很讚賞了。
甚至過去夥伴的艾娘在炫耀自己是合眾冠軍時拌嘴也絕口不提其實自己也是冠軍,直到去阿羅拉被粉絲認出來才承認(還裝傻)

以及在身旁鼓勵支持著新人小豪的前輩風範、平時呆萌犯傻,重要時刻卻很可靠,我看來是種大智若愚,我是很尊的

[FYSub][Pocket_Monsters][065]龍之對戰!小智VS艾莉絲!!.mp4_20240513_174645-vert.jpg[FYSub][Pocket_Monsters][076]全力!阿羅拉無人島競跑!!.mp4_20240513_181047.175.jpg


而實力,首次進手遊就給大師拍,直接跟赤哥平起平坐電系天花板,還是開服以來最強攻擊手天花板;
打敗阿齊(玩家)、而且能引起赤哥注意並想與之對戰的訓練家程度能差到哪去?

而動畫也拿世界冠軍了,旅途智待遇和實力真的會差嗎?


另外也有人說旅途智風評差是因為塑造不足
我很想說到底小智還需要塑造什麼還需要成長什麼?
若他還有成長空間的話,才真的是等於被降級了(看看輸給彩豆後的頹廢樣,都被罵成什麼樣了)

小智在任劇組總要顧慮他的主角光環,成長空間卻已經到頂,導致劇本不好發揮
雖然旅途是失敗了,但其實以小智退守二線策略的日月和M20線評價反而都高
主角光環主要是發揮在心靈層面,其他資源戲份不會集中在智一人身上而造成反彈

再來要變強並非一定要特訓或鍛鍊技巧,適時的調整步調關心身旁的人事物或是一個契機轉變更加重要。
太執著或自負反而很容易迷失方向
--XY時的小智和可爾妮就是如此。

【MHLY】[Pocket Monsters XY][34]超級路卡利歐對超級大嘴娃!超進化的羈絆!![BIG5][1280X720][13-12-34]-vert.jpg
 

而且智每次只要過於在乎勝負通常下場就是輸不然就險勝,反而悠哉面對時狀態更好呢

何況丹帝的特訓方式也是玩吧?!
給人個性比較悠哉豁達的日月智和旅途智反倒取得最高的成就也證明了這點

真不懂都追動畫那麼久有些觀念道理都刻在心底了怎麼還會有「沒特訓就是混」的迷思


與其說是旅途智塑造不足,不如說是小智如何幫助他的寶可夢成長變得強大的這個過程,缺少羈絆上的互動和描寫--不得不承認,這個問題確實嚴重。

特別是身為旅途主力寵的路卡在進化後幾乎無表現,反而是蔥油餅刻劃得蠻好的(雖然戲分不多)

另外就是出在劇組的對策。
為了挽救小豪風評,把小智戲份分給小豪,反而造成了智自己也和寶可夢刻劃和互動不足,連帶影響旅途智的風評也因此下降,越描越黑的結果就成了智豪雙輸(艸

但旅途智真的沒少背鍋,明明什麼事都沒做,都還要被罵像個小丑陪笑、工具人
BW和旅途 就因為對戰差待遇差戲份少這些理由就不承認他們是小智
這心態跟赤廚因為小智實力弱不承認小智是赤家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小智越是委屈自己,觀眾反而越討厭他--就像我之前說的,這圈子的「過」真的一直都是小智在背,
連戲分少也是罪,到底為什麼明明沒做錯事還要被指責?

小智不過就只是靜靜地守在小豪身邊而已,這樣有什麼錯?
真要說他有什麼錯,我只能說智太寵豪了而已


至於變成一個濫好人?
阿這孩子從XY開始就是一個徹底徹尾的濫好人啦-而且當初黑艾嵐是白眼狼的也不會少於小豪吧

雖然很多男粉都覺得像無印智、幹話一堆才有味道
不過旅行那麼久如果現在智還是無印這樣口無遮攔會被出征得更慘吧?!
當年就有赤廚都已經DP.BW了還再酸小智中二、沒長進、不思進取了emmmm

題外話我覺得智的快龍明明就很天然可愛,決賽時龍爪打不到生氣氣的樣子也很可愛,
總集篇也報導快龍會到處給人家抱抱送溫暖,到底為什麼性格軟的孩子都要被酸沒個性阿?!


而皮卡丘洗級這個問題,一開始火兔踢飛皮神那個預告不是正式播出時被打臉了?
很多劇情太多人都看預告就先黑了,請問有幾集被你們黑中了?
而且其實XY開始皮神就再也沒輕易輸過了,在旅途打輸的也是當時等級較低的利歐路吧?

至於失憶,到底觀眾為什麼每季都要挑骨頭看小智有沒有口誤
失憶是常態?有些根本雞蛋挑骨頭,甚至有可能只是戲劇節目效果
嚴格來說只有彩豆那段表現失常,不然旅途智對戰表現基本上都在線。

真要說,被大家稱為巔峰的XY智,其實間歇失憶的狀況還比旅途更嚴重…閃電鳥火焰鳥也不認得
XY雖然對戰好評但七家道館我卻只有覺得密阿雷道戰打得最好
要說為什麼,那是因為小智沒有思考勝負純粹地投入在和好友對戰的喜悅中,那是小智在卡洛斯時打得最開心的對戰也是最美好的回憶

而贏了就不許再輸,輸了就是洗級?
對戰就跟運動、打仗是一樣的,勝敗都是兵家常事,到底跟洗級有什麼關係?

再來這孩子平時當跨屬打手慣了,十萬伏特又是招牌技能,一時口快就順口喊出來罷了,沙漠那時也是小智有心事情緒不穩吧!這又有什麼好黑的?

日月時說智沒有勝負心,旅途打輸導致狀況不好又要被噴要新人安慰
戰敗時沮喪要被開導這個連最成熟的XY都有過了還2次有什麼好奇怪的?

被新人教做人?當時瑟妹不是新人?
被新人教育?竹蘭丹帝被小智打敗後找回初心也算不算被後輩教育呢?


這個問題當初智瑟吵架回就有粉絲互掐過了所以當時我才吐槽還好豪弟沒朝智君丟沙子
莎莉娜人氣高比較沒事 反而是智被噴得多;豪甚至沒在和智吵架的情況下就一面倒被罵

再怎麼有成就的人都會有受挫的時候
你可以想像當你景仰的人陷入低潮的時候你會不會想為他打氣?瑟和豪的行動都是人之常情吧!


至於旅途智的成長表現我覺得最終章算是一個總結和彌補了

雖然最終章劇情差強人意,但在小智性格魅力上的描寫我還是挺喜歡的
比起對戰,冒險途中和野生寶可夢互動,比較符合田尻的初心

情感上不像以前那樣激烈,而是誠摯而溫柔的,十分高情商,對周遭的敏感度和觀察力也高,有回到日月時期給人的感覺。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還有不要再刷小智情商低了

情商是情緒商數
是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好嗎?


小智情商很高,
超級高,爆炸高!不讀書也要會估狗好嗎

你們說的那叫戀商,但小智戀商其實也不低,他男友力很高
和艾娘吵架用花賠罪、送了瑟妹緞帶、幫莉莉艾撿了帽子,也會下意識保護女孩子 只是還沒開竅好嗎

 


 

3.【小豪爭議】

小豪獨立討論帖

一個充滿爭議多到不可思議的角色。

小豪,也不是一開始就是黑的。

外表中性+黑皮正太屬性,CV又是在乙女圈有些人氣的山下大輝,豪剛開始鐵定能吸引到很多顏粉
甚至帶了一波入坑潮,然而隨著劇情發展也確實掉了許多粉

豪的問題到後期有人直言最大的問題已經不是一球了。
甚至是大人觀眾也很難對小豪有好感,還被稱為全寶圈最想讓他消失的角色

但小豪行為不可取,霸凌行為就可取了?
整個寶圈甚至遊戲黨也逢豪必反,連我們這些喜歡或理性對待豪的人也要被譴責、網霸

黑跟粉 只有一線之隔--不管理由多麼冠冕堂皇,秀!下!限!黑!角!色!就!是!不!對!


還是老句話,自己都用偏見去看待別的角色了又要如何要求別人別黑或帶偏見去看你的推?
是智粉的,難道智的人氣有差到 要靠創作或言語霸凌一個比他人氣更低的角色,才能取得心靈上的安慰嗎?

甚至 有一部分豪黑,跟智黑或瑟黑是重疊的,很明顯就是一堆在跟風黑。
就像智黑中有幾個是真的還在看動畫的?

網路上一堆斷章取義和無中生有的言論,很明顯刻意帶風向
人們總會過度檢視自己討厭的人事物
豪黑是真的看過那集,還是單憑一片段一張圖一句話一個評論就跟著黑了?自己心知肚明。

我就舉例水君那集。當時就有原本不討厭豪的朋友在水君那集受到網路評論影響而對豪產生怨言,在我說明後自己去看了那集,才發現其實也沒什麼。
也有人旅途看完之後覺得網路對小豪的評論言過其實

還有人是連小豪啥事都沒做,只是坐在觀眾席上替小智加油也看不順眼的

這IP大,雲觀眾本就多,想要評論什麼,麻煩 請自己親眼看過再評論。


不管是智還是豪,同樣都有要幫遊戲宣傳的命運
有些時候智豪的行為模式是相似的,也確實會有一些因為劇組的不謹慎而洗不清的汙點

小豪很多時候的意氣用事或血氣方剛,也是在走無印智的老路
小豪的行為也都符合遊戲設定和玩家心態,要說他錯等於在打臉遊戲和玩家自己--在我看來很多時候不能說小豪做錯,只能算是觀感不好

小豪雖然人氣不高,但也有自己的粉絲圈
華人圈雖然不多但歐美和日本還是小有人氣的,甚至豪粉的二次創作水平都還不低
旅途期間人氣投票也多次上了野榜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然而微妙的是,有人說前期小豪還好後期完全不行,但也有人認為中後期的小豪比較好點,觀眾感受完全不一…(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


你說豪憑甚麼?憑他定位就是主人公。

因為本來就講明是W主角,豪也是主角有些待遇官方給他是合理的,我也覺得戲份並不等於待遇--但是僅限於與智對等的待遇。

即使如此,智在經歷氣度等表現上都壓過豪一大節,何必又跟一個新人計較?


小豪的性格比較真實,矛盾的地方、做的事情,有些小智或是其他角色也幹過;甚至很多人在現實中也幹過
很多地方其實根本沒什麼,這些黑點都是被刻意放大的--什麼不尊重小智、豬隊友、喜歡選邊站、吃裏扒外、恩將仇報、扯後腿、關鍵時刻背叛?
還有豪跟智收一樣寵就挨罵了,罪名太莫須有了吧…


而且這些小智幾乎都沒幹過,為什麼還是全寶圈最黑的角色?
幾乎0缺點且形象正面的小智還長年被黑成這樣我還比較想知道:(


小豪這種個性的角色動漫圈隨便抓就一大把,
何況現在的ACG社會中反派都還比正派有人氣了,禮義廉恥這些並不是什麼黑豪的正當原因吧

這樣就是教壞小朋友?小新大雄小丸子呢?如果要扯道德,特別篇的小藍又怎麼說?
更別說還有豪黑很明顯是在膚色和性別歧視

--一個角色最重要的不是他本身個性、性格多好,而是如何被塑造。


下面針對小豪常見的黑點做討論


●言論爭議

關於這點我當時在小豪獨立帖有提到當初訪談的內容--

當時山下擔心過“這句話是不是有點太帶刺了……”,但跟音響監督三間商量,三間說這樣就行了,如果現在的小豪就以小智對待寶可夢的方式去做事,那還要小豪干什麼。
確實,如果小豪在這個階段就已經像小智那樣知道“寶可夢是有著羈絆的朋友、家人、同伴、無法取代的存在”的話,他也就沒有必要在旅行中逐漸了解這一點了


這句話並沒有哪裡不對吧?智豪個性、經歷和特質都差那麼多,怎麼能放在一起比較?
三間講實話為什麼要被指責是戰犯?

看過大輝的幾次訪談,可能很多人覺得大輝在護航,
但畢竟是自己的角色,在演繹過程中是最能貼近角色思想的
從他的言語也感覺得出他很希望小豪能更加成長,獲得大家的認同吧。

而終究是寶可夢那句話也讓我想起M20智,都是十分意氣用事的一句話了
又不是聖人,誰不會說錯話呢
雖然不可否認豪是失言高手,怕是你們不知道什麼叫傲嬌

校園霸凌?怕是你們從都沒調侃過朋友

不幫小智完成夢想?小豪也不需要小智幫他實現夢想吧?!
因為夢想要靠自己雙手去開拓--重點不在後面那一句嗎?

[FYSub][Pocket_Monsters][037]我回來了,初次見面阿羅拉!.mp4_20240513_172004.382.jpg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所以我個人是很喜歡豪"未來就掌握在我的手中"這句座右銘的
自己的夢想要靠自己來實現,而不是需要他人的幫助。

隔壁歌殿來栖翔也說過一樣的話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請不要斷章取義。


●戰術抄襲爭議

主要是要說當時小智輸給彩豆後被小豪開導這件事。

當時就有智粉私訊我說到了這集他們也覺得無法接受的原因是因為豪用(抄)了智XY用的戰術

就是看事情的點不同吧。
其實我真心不懂為什麼要把智的OOC遷就在豪的身上。

我自然看的出來是智慣用的戰術,而且是DP就用過的不是XY,但其實我覺得沒什麼,智過去的夥伴都曾不自覺仿效智的對戰風格。

豪當時也說過了,那是智教會他的。我不覺得是黑點就對了
[FYSub][Pocket_Monsters][036]小智和小豪,爬出流沙地獄!.mp4_20240513_170558.014.jpg
 

小剛就在日月時復刻過,格拉甚至沒親眼看到就跟智使出一模一樣的戰術
丹帝也現學現賣了,所以抄小智戰術的人難道只有豪嗎??

[FYSub][Pocket_Monsters_Sun%26;Moon][043]道館對戰!Z招式對超級進化!![720P][BIG5].mp4_20230126_110943.506.jpg[FYSub][Pocket_Monsters_Sun%26;Moon][132]攻下狙射樹梟吧![720P][BIG5].mp4_20240518_180049.006.jpg
 

就像哈烏戰分明是作為裁判的默丹大叔不嚴謹,大家都要怪木木梟甚至因此降好感
艾嵐打贏小智也是被遷怒一堆人轉成嵐黑,我說木木梟和艾嵐都太無辜了吧...?!


真要說36最大的毛病,就我看來其實就是智的OOC而非豪的問題,就是看事情的點不同吧。
我就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罵豪

而且XY時智也多次在莎莉娜的幫助下回想起自己的對戰風格不是嗎?
我自己是覺得這集觀感上比XY冰道館戰敗那次好太多了,
至少智豪沒吵架,該辦正事時還是會振作,沒有一個人什麼都不顧就躲起來搞自閉
跟XY智比起來,旅途智情緒管理還好太多了!


還有小豪把將無極汰那送給丹帝被以為是給丹帝助戰這事也是。
小智又不是沒揍過神,無極汰那真上來我們皮神照揍就是了



●收服=理解

小豪說過「收服是為了理解寶可夢」

相信只要對寶可夢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有點了解的寶粉
都知道寶可夢遊戲的本質就是收服(收集),所以我覺得這句話本身沒有問題

然而劇中小豪收服後有在互動的寶可夢真的太少了--換句話說就是收服太多以至於互動不足。

本來還想說收服後應該會有些互動描寫吧,結果也沒有幾隻…(心疼雷丘
除了伽勒爾御三家印象深刻的頂多就是花蓓蓓、凱羅斯,
所以雖然有安排小豪在研究所中照顧或關心寶可夢的演出
卻還是很難讓人認同小豪和他的寶可夢們間有深刻的羈絆

更別說身為正宮甚至刻劃最深的火兔在後期還完全邊緣化

當初死皮賴臉就要跟著豪,歷經曲折好不容易也發展出羈絆,但最後就入冷宮的感覺…甚至都沒草猴受寵

以前小智沒特別提過去的旅伴、放生寶可夢,就被罵渣男了
特訓畫面少了點也被說在混
主力寵後期完全沒戲分這點在路卡身上也很嚴重

更別說小豪雖然明明有在後院照顧、關心寶可夢甚至感性地哭出來這樣的演出,也曾把寶可夢轉送給更適合的人(三地鼠、無極汰那),卻還是被觀眾說成無情的收服機器。

的確有時候確實不收服觀感會比較好
例如阿勃,本來前面都覺得很好直到豪那顆球丟出去整個觀感降了一半...emmmm


不過換位思考一下

只要你玩過卡牌或收集類遊戲,牛棚多起來的時候一定有很多能力不高的角色根本不會被你帶出場,這也是收集黨的生態--要針對收服,那小豪跟起源赤行為哪裡不同嗎?
小豪想收服夢幻,赤紅和碧藍也想收服超夢阿?

收服本來就是寶可夢世界中最天經地義的事情,甚至全收服全圖鑑也是遊戲主要任務之一。
小豪的夢想是捕捉所有的寶可夢並完成寶可夢圖鑑。出發點跟遊戲哪裡不同嗎?

起源赤哥派出來戰鬥的寶可夢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你會說赤紅把寶可夢都丟在後院不訓練或不關心寶可夢?
同樣是圖鑑黨,粉絲對小豪和起源赤哥態度差那麼多
真的是因為不同世界線? 因為小豪一球GO? 還是就不爽原創角?

而且豪丟了三年球也沒收到赤哥全圖鑑數量吧
說濫收是想找圖鑑黨、收集黨吵架?又誰說收服就一定要培育去對戰?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訓練家一個職業存在,豪一出道就是見習研究員,他都將寶可夢應用在生態調查上了吧?!

至少我當初雖然不適應,但想到如果小豪每個收服都是戰鬥or友情鐵定會花費很多篇幅真心話:單純覺得小智戲份會更少 所以就想開隨他GO了(不過別人好像不這麼想


嚴格說起來小豪的收服方式不僅僅是PMG,而是本傳遊戲的趨勢(如去皮伊/阿爾宙斯)
原本的對戰殘血收服對玩家都浪費太多時間了

再者要不是遊戲設定主線要走聯盟,一定也有玩家不想走對戰線,不然不會有華麗大賽、露營、互動等系統,朱紫也不會搞開放世界和多主線

--時代不同了,到底是誰規定收服就一定要對戰不然就是浪費?

而也有人質疑「收服所有寶可夢就能追尋到夢幻」、「追尋超能系就能追尋到雪拉比」這是什麼原理?
那只不過是小孩子一點點天真的幻想,為什麼要認真計較?有夢最美不是嗎?

至於一球 團體戰 站在遊戲立場來說,行為有錯嗎?
因為GO和阿爾宙斯去皮伊玩法就是這樣所以給豪安這些罪名並不成立吧


●教養方式

這點爭議最大的應該就是兔子和猴子了吧。

和其他旅伴也有收服過很頭疼的寶可夢,但闖禍的時候都會道歉也會教訓一下自家寶可夢
真的還是第一次看到像豪這樣,前有火兔後有草猴,完全放縱...
人家看到那樣的孩子,真的就是讓人覺得大人沒教好...

【MHLY】[Pocket Monsters XY][55]最弱的龍!黏黏寶登場!![BIG5][1280X720][15-18-39].JPG
 

日月時因為小星雲把莉莉艾傳送到哥哥那邊,而讓智被格拉責罵沒管好小星雲,我曾抱怨過那是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格少這樣罵明智真的很無辜

可當時有智粉反駁我:就算沒入球小星雲也是智在照顧,牠惹禍智本來就有連帶責任
我當下聽完覺得我自己要反省和檢討,真的不可以太寵智。

所以同樣的理解下,第一次火兔踢小智,野生的,我覺得是火兔個人的問題
第二次智是自己作死,我也算了
第三次 我就不能忍了。

雖然我當時不覺得豪在旁邊幸災樂禍有什麼,但我想到小星雲那件事--火兔已經有主人了,豪確實有那個責任和義務,教導自己的寶可夢不可以沒禮貌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都這算在玩梗只是小問題,反而是明智那個造成的後果比較嚴重所以過了就不在意了。

收很多寵卻不培養這點,當時有人舉例小茂真嗣緩頰時,反被噴他們都有在培養
但唯一不敢講一個人,叫做小智--正確說是無印智。
我當初指出來時也一堆偏激智廚惱羞成怒……(

無印智當年也是收了一堆丟在後院,聯盟時才撿出來用吧…後院寵都要自立自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篇幅不夠描寫的原因,小智之後世代除了BW收服幾乎也不超過六隻了
所以智粉真的別為黑豪又打臉自己人


真要說我個人反而是比起小豪,更無法接受真司對待寶可夢的方式完全就是華人家長式專制教育

而水蜥的進化,雖然是很突兀,但其實劇情也告訴你們每晚水蜥都在默默特訓了

水蜥和火兔的其實描寫都還OK,主要是草猴真的讓人喜歡不起來...豪還不知為何超級寵(

至於列陣兵那集當時我只是覺得草猴行為觀感很母湯
講真沒看到評論我還真沒覺得"小智太過火了"這句話怎麼了emmm當時滿腦子都是列陣兵豪可愛


至於敲音猴是搶來的寶可夢...??--R團,是反派吧?

草猴在R團那也是被當作工具也不是甘願被收服的,棄暗投明不好嗎?
寧願牠為惡也不可以被小豪收服?心態有問題吧...

再說動畫的寶可夢拋棄原訓練家也不是沒有,小智的草蛇水蛙也是自己主動拋棄原本的訓練家
明明就草猴打碎寶貝球這個比較好吐槽罷了

真的要說我反而是覺得開場草猴莫名巴在小豪手臂上睡得很香的場面比較突兀


另外101話對草猴的刻劃還是不錯的(僅有此集x)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小智他們一直都是透過幫助野生寶可夢和人們的過程,自己也從中獲得了成長和寶貴的經驗
這種時候就會有:阿阿,果然還是寶可動畫呢!這樣的感覺

一定很多人覺得是豪回就跳過不看了emmm



●豪與智旅伴的關係/CP爭議

至於茂豪走勁敵線讓不少茂智粉不爽這點...

雖然我也覺得除了68回外茂智就幾乎0互動了很問號
但我只能說那是你把勁敵=CP 嗑CP雷CP的問題,不能拿來做黑旅途的原因好吧
遊戲黨也是一堆因為CP就黑小智的...我長那麼大都還沒為了掐CP討厭過角色呢艸

小豪最終任務的時候也有人硬要安小豪搶走小茂的罪名,是把評論劇情帶入私人感情了吧?
我看都不覺得有什麼?是我對茂智愛不夠嗎x

小豪、時央勢必都會跟茂一樣走研究員路線,未來一定都會交流的
彼此不過就是競合關係,這不就是勁敵?反正要說腐我是當他們戀敵

PS.說來豪開局就有豐富的學識和觀察力,可是他這些優秀能力似乎並沒有在後續劇情中派上用場…)

個人是覺得茂豪、卡豪互動沒有什麼,豪是智的朋友,跟朋友的朋友互動是正常行為,智的朋友彼此都會互相交流的吧?
卡奇則算是炎系交流吧,我覺得那算是卡奇一廂情願,就是小智爭奪戰還挺香的
不然你會說遙妹把瑟妹搶走、天桐把小剛搶走嗎?
也不會有人罵小春搶小智朋友吧! 而且被茂帶去見家長的還是時央不是小豪欸(x

主要是處理茂的這塊真的不是很好,好不容易茂回歸了卻不太關心智
人家遊戲和漫畫綠赤感情都那麼好,長年下來動畫茂智黨真的是會不平衡

確實就算茂智感情本來就沒綠赤那麼好,也不至於那麼冷漠
何況阿茂還算是智君的人生導師,然而遊戲和特別篇綠赤跟相比下,羈絆真的淺了很多…唯一能超越的大概就是那半顆球

可換個角度想,智不只茂一個勁敵,怎麼茂就不能有其他勁敵?

以遊戲黨看來,智還搶走了別人家的勁敵(基友)

冤冤相報何時了……



尤其是小林姐久違來配音時對梨香姊說「你還是一樣沒變」的時候,我就覺得茂智又發糖了,好香

茂智黨,堅定點好嗎?

在最終夢幻計畫時小茂對小豪講的第一句跟最後一句都是小智吧這不是茂智糖嗎?

不夠堅定才會看自己的CP和別人互動像曖昧
就因為茂豪有了點互動就要黑豪黑旅途也太心態不正了吧


至於豪的勁敵線我個人是認為與其找阿茂,還不如加強豪和時央的互動
明明是豪第一個朋友兼勁敵,而且還再次登場,既然都登場了不給他安排個什麼跟豪的路線,結果卻被邊緣化,我都不知道創這個角色有什麼用意...

除智外,豪也有自己的朋友。有小春,有時央
所以與其和智的朋友,或用智的勁敵當豪的勁敵,更加強豪跟時央這部分的羈絆我覺得會更好



●收服神獸

算是小豪諸多黑點中屬於我個人最不能接受的--但不是不能原諒小豪,而是不能原諒官方。

官方明知智豪人氣的差距過大,卻沒有謹慎處理智豪之間的平衡點。
就算讓智收了快龍耿鬼路卡三隻廚寵,也無法抵過觀眾對豪收二級神的憤怒。

這件事鬧得風風雨雨,連遊戲黨都要拿來玩梗,
這不是因為豪打破規則或豪待遇比智好,而是觀眾覺得小豪德不配位

被官方認定有資格駕馭神獸的訓練家只有零零幾位,甚至在動畫中,神獸就是地區的守護神,連冠軍都無法擁有的東西,
遊戲黨不知道要丟幾顆大師球才能收到,被小豪一個社會新鮮人輕而易舉地收了--偏偏夢幻計畫組人手一隻神獸,遊戲黨和WCS對戰組真的哭
耶:(


但不管是「一張網子就能困住神獸」還是「現在紅白球都能收神獸了」這些言論看來

比起豪收神獸這個"結果",我看來大家反而更在意的是:我要抓神獸都要打殘丟N顆大師球還不見得抓到,憑什麼豪可以紅白球那麼輕鬆就GET的"過程"造成的心裡不平衡好像比較大

簡單說,「劇情」走向是合理,網子和紅白球那個是「細節」

實際上過去動畫也有很多神獸以莫名的方式被抓或被攻擊的場面,在動畫神獸被抓也不是第一次了
但水君就因為最後被豪收服,就被放大檢視了

然而旅途除了水君不知道前面獵人用了什麼奧步弱體化,其他神獸打團戰都沒被輕易打敗吧?
我雖不粉水君但個人不能接受就因為這樣牠被罵成是野狗,甚至遊戲的水君明明就知道是不同個體也要酸牠…

至於神獸爛大街變得很廉價?

打從以前為了宣傳,動畫裡神獸路過的機率本來就不低吧
夢幻路過有什麼?牠在起源時路過赤哥家吧?在日月時也路過大木博士家吧?
小智號稱神獸吸引體質,跟在他身邊什麼神獸見不到有什麼奇怪,XY路上也是走著就能遇到三鳥,柚妹都可以撿Z神回來養了,朱紫神獸都直接當交通工具了,動畫神獸路過一下有什麼?

日月時神獸就變得親民許多,不只動畫,遊戲從寶大師和朱紫的神獸設定看來這應該是寶圈整體趨勢了


以及老句話:最沒資格批評小豪收服和收神獸的,就是遊戲黨

只要是玩家,不會想像豪這樣一球GO當客家人超方便又省錢又省時好吧?
阿爾宙斯去皮去伊朱紫不都也是能不戰鬥直接丟球的設定嗎

我雖然遊戲玩得少,但只要一玩線上/多人/PVP遊戲,看過的惡劣沒品玩家是多了去了,我不信玩家真的都沒遇過,至少小豪丟球、抓神獸這些行為沒違反遊戲規則

而且我常常看到很多戰力黨喜歡看種族值說話,對弱的寶可夢張口就是垃圾、廢物、糞、XX之恥,甚至還有討厭御三家的

好歹小豪還算愛護寶可夢,水君也是半個友情收服而且原本也是打算救完放生的
也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欲望要求神獸幫他做任何事,光是這點骨氣就贏很多玩家了

雖然豪收過神獸,但也看得出官方特意避開了那些曾和小智有過羈絆的神獸,算是唯一處理比較好的地方吧。

但我還是認為當初放生時水君離開對豪才真的是加分。


另外,我不覺得小豪想收服夢幻是什麼糟糕的夢想

何況小豪在說自己夢想時說的是:收服世上所有寶可夢並追尋到夢幻(全てのポケモンをゲットしてミュウに辿り着く
"辿り着き"其實照灣家官譯用"追尋"比較適合(真心覺得當初楓葉字幕對開頭小豪那段介紹的翻譯用詞不是很OK)

[FYSub][Pocket_Monsters][006]收服大量寶可夢!追尋夢幻之路!!.mp4_20221204_230549.787.jpg

寶可夢很多角色都追尋過神幻獸吧。
水京追尋水君、松葉追尋鳳王,無印時小智也曾說想收服三鳥

而且小豪口口聲聲說要收服夢幻,但他只不過是單純地很喜歡夢幻
最後真的見到夢幻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也不是丟球,而是說謝謝吧?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順帶一提 官方分類上夢幻是幻獸,不是神獸。

幻獸的話小智還有美錄梅塔,和次於幻獸的究極異獸-四顎針龍。

水君進球完全放養,日神沒進球官方默認算智寵,我覺得程度差不多;
而且日神和小智有並肩作戰過還使用過日神Z,相反的小豪在收服水君後幾乎0互動


水君是二級神、索爾加雷歐是一級神,因此我並沒有覺得小豪收了神就比小智有多少待遇和優勢。


●總結及個人評價

總結說來除去小豪比較爭議的幾集,平時就是個智廚兼收集黨罷了。

其他黑點我就覺得沒啥了...不禮貌還是講錯話啥的在ACG圈多了去了都只是小事而已
有人還連小豪扒小智衣服都可以黑...瑟妹cos穿整套的又怎麼說(艸

因為黑子太多很長時間我都不看評不看情報,自己看自己的就覺得還好

本來還想也許後面劇情能像DP小光一樣救起來讓評價回升的
好幾次途中本來感覺豪的形象要樹立起來了,結果下集又打回原形塑造最成功的大概他是個智廚這個形象吧

拿掉所有的debuff其實豪個性和夢想並沒有什麼問題
豪本身的性格其實跟也智很搭,擅長能力也是剛好互補,可以說是相性很好的一對搭檔

雖然在選拔任務的時候得到很多小智的幫助,但重要時刻也會選擇自立自強,個人是還蠻喜歡深海調查那集的
110回皇家對戰中他把入選名額讓給了自己的朋友
雖然走收服路線但小智想收的寵小豪也不會跟他搶
小豪對陌生人的警戒心也莫名準確,那是因為豪擅長觀察(真的是標準的研究員命)
從他會因為某些事情而哭泣看來,他也是個很感性的孩子

生態調查有時候會感覺豪出風頭也是因為他是頭腦派擅長調查分析,在這方面比較呆萌的智順著豪也是正常吧

當然也不妨礙我喜歡虧小豪

小豪在夢幻計畫吃虧我是喜聞樂見,當時的小豪確實要被好好教育,何況小智也是這樣過來的小豪怎能例外呢,何況如果太順利不是又要被酸待遇好了?


現在想起來,爭議很大的小豪回幾乎都是米村當腳本

米村 你不要在迫害小豪了

你哪是豪粉

是豪黑吧……


不過米村到最後還是有稍微救了一下豪,經小智的開導和影響,小豪的目標從要收服夢幻,變成要和夢幻成為朋友了。

如果一開始夢想就設定這樣,也許還不會被黑的那麼慘吧…(還是米村想藉小豪思想改觀側面描寫小智的魅力但是描寫失敗x

我會覺得旅途最後一集處理的不錯,是因為我看出來小豪知道自己的不足。
他想克服這個缺點,也知道如果他不獨自旅行,就會太過依賴小智而無法成長,最後他也在智的鼓勵下勇往直前了。

我對豪這個角色,與其說是喜歡或同情,不如說是有些共鳴
景仰著小智、想從小智身上獲得勇氣的心情是一樣的

而且智豪兩個人身上還有個相似的特質,那就是不器用(笨拙)。


雖然觀眾都抱怨旅途智像個工具人(你們是不是忘了小剛才是那個萬年工具人),但小豪難道不是更像一個工具人?
小豪就是因為得替PMG宣傳所以才會行為舉止都像GO玩家才被噴不是嗎?他才是那個最委屈的角色

還是回歸那句話--小豪的GO玩家身分,就注定他的命運。

因為他只能被GO模式框住無法掙脫,甚至連最終章和地平線羅伊出場回官方都隱諷了豪的行為,
既然都知道不可取為什麼把人家弄得裡外不是人?讓豪當智的幕後智囊明明觀感上都會好很多

小豪本身沒問題他唯一的問題就是他在小智的世界觀裡,必須符合小智的世界觀。

就是起源赤哥放到動畫小智的世界觀也絕對會十分違和的
就算是把小豪換成小勝小驅也一樣會被噴(但換成小優或步美就難說了畢竟真的有人說如果小豪是女的他的行為就能原諒

總結來說還是GO跟動畫的世界觀差太多強行放一起造成的落差


而最終章我剛開始也還想過為什麼不肯帶豪玩,但後來也知道為什麼了。

拉帝亞斯初登場時曾有人發表想法,他看到智親自去拖亞斯上岸還覺得智為什麼要那麼累?直接朝水里丟球再撈起來、治好再放生不就好了?下一秒就覺得自己的價值觀被旅途改變了

第7集救鯨魚時也是有人開頭覺得為什麼不乾脆丟球就好?結果結尾官方也自己吐槽

最終章中智都在和野生寶可夢互動,但豪一丟球不就結束這集了像這齊心協力或誠心救助寶可夢的畫面就看不到了
也許很無奈,但現實上GO觀跟動畫真的格格不入

明明沒有對錯...但是,如果那樣做,這樣的劇情確實是無法深入人心的。

 



4.【丹帝爭議】


另外一個爭議角色--丹帝。

原本我對這角色雖然無感(主要是我也不粉冠軍角),但只是嫌棄設計和POSE中二,內在(陽光大哥哥)的設定其實算喜歡。
可把丹帝設定成百戰百勝世界最強無敵手真的太多餘了。

尤其吊打艾嵐卡露妮。

小智在阿羅拉時岩狼1穿3默丹大叔就被罵慘了,丹帝還給人家卡姊1穿4,嵐噴也是隨便就被丹噴打掛(智蛙的立場?)
雖然我對卡露妮也沒什麼愛,雖然被玩家戲稱最弱冠軍,但前後兩個卡洛斯冠軍這樣被壓著打觀感確實很差。
應該要很精采的冠軍對決卻一面倒,對其他冠軍粉來說也很難受,貌似蠻多人也因為這樣變丹黑的?

而且本來還想說艾嵐回歸是不是要給智雪恥戰,結果????(還是官方就知道觀眾執著於忍蛙所以故意不對上)貌似有嵐黑反而因此同情艾嵐而轉白了

這貨跟神獸男一樣都太BUG了,如果最後智輸給丹帝也不奇怪,甚至智輸我才覺得合理
小智要贏,就是也要跟著開掛,然後面對的又是一片靠主角威能贏的酸言酸語。

次因為官方願意讓智贏,不然我是覺得智在三強止步也不奇怪
也認同竹蘭有足夠的能力和資質打敗丹帝。 竹蘭的引退宣言貌似也騙了不少熱度和支持登頂就是了
如果竹蘭不是極巨波克基斯又一個為了宣傳劍盾而犧牲的角色)而是MEGA烈咬,智大概就輸了吧


當然這些事又是歸咎於TV劇組對丹帝的描寫不足。

有人就曾抱怨過為何不把破曉之翼的丹帝劇情照搬過來
我想說製作網路動畫和TV動畫的是不同單位...會不會太天真了
當然確實如果有破曉之翼buff 那確實也能合理化TV丹帝的行動

但其實TV前面丹帝其實也還行,鄰家爽朗大哥哥+路癡形象是他的萌點之一
平時很冒失但認真時起來很可靠這點跟智真的蠻像的,也會幫助野生的寶可夢

小豪跟小光也都評論過丹帝跟小智很像(智長大後應該會差不多丹帝這個樣子)
而且全世代冠軍裡只有他有描寫到履行守護地區和平的冠軍職責(阿渡卡姐:???)

有玩家說丹帝一定要輸過,這個角色才算有完整和成長
而100回也對丹帝有很明顯得刻劃,算是伏線--獨孤求敗,就是要等一個人來打敗他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從決賽後半場對小智終於徹底認真起來的模樣、發現小智可能也無法打敗他時語氣中的失落這些細節其實都很明顯--丹帝在期望自己能敗北。

所以在決賽後我對丹帝的評價倒是有回來一些。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至於不服丹帝敗北的,說實話其他冠軍都沒能讓丹帝拿出全部寶可夢,小智也並非派出自己所有最強的寶可夢應戰,某種程度來說雙方都各退一步了;
小智也是3+1系統全開才勉強險勝丹帝,我覺得也算很給丹帝面子了


還有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丹帝有點在影射赤紅(即使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但就是莫名有種既視感)
在遊戲中被塑造從未輸過的地區最強、未嘗敗績,在動畫設定中為冠軍之首,同樣王牌是噴火龍,還是寶大師的第一個大師拍。

從寶大師的捏他看來,官方給丹帝的實力嚴格來說其實可說是不亞於赤紅。
何況赤哥並無在本篇動畫登場,丹帝幾乎可以說在動畫中是最接近赤紅的存在
說是他是遊戲NPC中實力最強也不為過。

寶大師的羈絆語音也體現出這點
丹帝對應赤紅;奇巴納對應青綠--明明這四人性格、互動和經歷並不相似。最相似的是CP人氣高到本子出很多

雖然丹智這對我沒到很萌,但坦白說,有時看旅途中丹智的互動我也都會不自覺想如果赤智就好了也不知道為什麼emmmm(可能是希望小智對丹帝的迷弟崇拜能體現在赤哥身上吧

話說如果旅途這個最強王者是赤紅而不是丹帝,觀眾大概就會覺得吊打其他冠軍沒毛病合情合理了吧

就像我很尊赤哥是原點兼頂點,但我也很反感官方和寶粉給赤哥過度造神,還有XY廚對智蛙的過譽。

老句話,世上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5.【錦標賽及對戰線】

我所理解的寶可夢大師


其實我就不懂平時對戰黨拿遊戲設定最喜歡來評論動畫對戰
動畫照自己的規則時來罵說雙倍奉還無法反制不服結果
照遊戲規則來又要被砲隨便秒殺可在遊戲裡命中要害直接血條歸零不是日常嗎?
玩家不都是這樣爆打館主四天王冠軍赤綠的?

還有寶大師玩家酸動畫畏縮冰凍機率高的,PMM裡不是也是一直畏縮一直爽一時冰凍一時爽一直麻痺一直爽也沒啥屬性克制成分跟小智一樣輕鬆當跨屬性大師也沒看玩家批評啥了是在說動畫什麼?
以及平時愛酸小智弱但自己喜歡的角色被打敗時又要不爽到底什麼心態emmmm

遊戲就是數據形成,你可以正攻剋屬、可以等級壓制、可以用傷藥/道具/裝備、可以開金手指、可以帶神獸來獲得勝利,玩家就是有多於NPC的優勢
動畫對戰的樂趣就是意外性跟活用場地,遊戲是死的數據,動漫卻得要靈活,特別篇也不玩屬性克制
什麼都照遊戲死板設定,順屬性、高等級就能打贏,看屬性都能猜到結局的對戰還有意思嗎?

甚至還有人以為動畫組沒玩過遊戲(有要求動畫組要玩過遊戲的好吧!
不先了解過怎麼在動畫介紹遊戲系統和新角色,別看動畫不走遊戲劇情,其實常常出現很多遊戲捏他

而旅途八大師戰以遊戲邏輯來說不是合理嗎,明明都照遊戲來,為什麼不好看?為什麼不精彩?

證明動畫照遊戲邏輯來進行的對戰根本不能看。這就是動畫硬要走遊戲邏輯的下場。

以及渡哥好慘…八大師戰兩次都是第一輪戰敗收場
不是赤爺咱關都冠軍居然就那麼沒人權了嗎QQ


其實旅途前期的對戰都蠻有意思的,作畫也絕對不差
玻璃哨杯、枯葉道館戰、對戰慶典(可爾妮戰)、電次戰當時很多人都吹過吧

[FYSub][Pocket_Monsters][007]豐緣地區的激戰!挑戰對戰開拓區!!.mp4_20240513_155154.374.jpg[FYSub][Pocket_Monsters][007]豐緣地區的激戰!挑戰對戰開拓區!!.mp4_20240513_155754.734.jpg[FYSub][Pocket_Monsters][018]小智參賽!寶可夢世界錦標賽!!.mp4_20240513_160303.439.jpg[FYSub][Pocket_Monsters][018]小智參賽!寶可夢世界錦標賽!!.mp4_20240513_160938.270.jpg[FYSub][Pocket_Monsters][025]生命力爆發的對戰慶典!VS超級路卡利歐!!.mp4_20240513_161754.846.jpg寶可夢 旅途 _ 第86集 超級進化VS超極巨化 _ 寶可夢 官方.mp4_20240317_113947.471.jpg

對艾娘時也用暴風擋住雙斧戰龍攻勢並將對方力量收為己用轉換為流星群
些不是戰術??
更別說小智原創很多招式,如果照遊戲來,這些有趣的招式戰術就都看不到了吧!

竹蘭戰我是覺得也還行,至少同命有驚艷到我,第二回合鴨子、路卡就可惜作畫比較差打鬥拉跨了
所以旅途智到底哪裡是"從頭到尾"只有莽、沒戰術、對戰拉跨了?

也許大家覺得旅途削弱了XY和DP的戰術性,大多還是莽跟運氣,雖然如此,我不覺得旅途智是有勇無謀。
不少觀眾認為其實八大師戰在對戰邏輯上是合理的,但就是節奏太快
加上過去對戰時觀眾席總會有一位解說員存在,旅途對戰卻省略的這點,因此也讓觀眾更加一頭霧水而給人草率的感覺

至於說旅途寵當冠軍寵不夠格的,是不是沒去看過小智在帕希歐的對戰?
這陣容都能打敗日神、贏過戰勝過赤紅的阿齊/小結(玩家)了,能弱到哪裡去

錦標賽中只有小智一個人使用了Z招式通關甚至智皮專屬Z也是獨一無二的
小智就是用這個被網友瞧不起、酸做里民冠軍的地區所獲得的Z招式贏下了優勝

快龍雖然他在八大師戰表現較差,但小智能挺進大師級卻少不了快龍的貢獻,不需要那麼現實吧?!
耿鬼和蔥鴨則相反,前期沒啥表現但八大師表現卻很亮眼
路卡利歐也是 還有人說還不如收服DP那隻利歐路、說耿鬼那麼弱難怪會被拋棄等這種過分的話
試問說出這種話的人有甚麼資格評論小豪,小豪都還不至於這樣貶低寶可夢


也許是特訓的畫面不多(跟日月一樣特訓也只被當作在玩…)但就算動畫沒演出來,很多細節都是可以觀察到的吧?

剛開始參賽的小智可能僅在阿羅拉地區小有名氣,但是隨著和電次的高級球級比賽,從小豪和主持人的言語中可以感受到,小智已經靠著路卡堅毅的起死回生、獨一無二超全力千萬伏特和隨機應變的特殊戰術展露頭角,也獲得許多支持者和知名度了--從主持人開場介紹小智是阿羅拉初代冠軍那一刻開始,智的勝敗就不是一個人的事了,而是代表阿羅拉地區的榮譽出戰的。

甚至升上八大師後人氣高到會被包圍住要求拍照還要靠鴨神清場的那種。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當初公布的八大師的戰力數據圖時,雖然眾人覺得官方給小智的五圍很差,也很在乎新人這個字眼
但綜合起來,小智和艾娘畢竟都還只是孩子。
雖然也經過很多努力爬到了冠軍位置,但跟其他已經成年的地區冠軍們相比下,小智艾莉絲艾嵐其實都算新人,確實是資歷太淺,我是覺得合情合理
即使去過不同地區旅行過,但小智的定位一直都是挑戰者,而且不久前才當上地區冠軍,要是智的五圍跟資深冠軍們不相上下那才真的很違和和爭議了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和日月一樣的好待遇,旅途智可以說是自參加錦標賽後幾乎一帆風順地殺進大師級的黑馬
智的晉級本來就是爆冷門,誰會相信一個才剛成為冠軍沒多久的孩子會初次參加錦標賽就一路打進決賽還取得冠軍呢?
新人也確實是新人(黑馬)阿!很合理吧。

而且其實比起小智我最想吐槽的是丹帝和卡露尼的數據


至於戰術基於DP和XY對戰強的緣故吧很多觀眾不服
但從旅途的對戰對白看來,官方把所謂的戰術認定為"經過計算的",而意外性則是"靈光一閃"

小智本來就是直線思考生物,希特隆也曾說過,在小智的意外性面前他的戰略沒有意義
小智從來不在對戰前思考對策,就算有制定策略,最後也是用不上而變成臨場發揮
這也更加說明智的戰略是建立在意外性之下(憑著直覺跟本能、未經戰前思考的靈光一現)

就有人直言小智要贏其實確實不需要什麼合理解釋,因為開頭就說到他是意外性第一
別忘記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所以把戰略全點去意外性我覺得沒毛病

【MHLY】[Pocket Monsters XY][63]迷路就走上人生的岔路!?武藏與果然翁!![BIG5][1280X720].mp4_20230908_132310.213.jpg【MHLY】[Pocket Monsters XY][67]密阿雷道館對戰!小智VS希特隆!![BIG5][1280X720].mp4_20230915_193027.185.jpg


就連梨香姊都說小智是屬於那種直觀對戰的類型了
這裡直接貼訪談中的其中一段:

--小智成長過程中,對戰的風格上有沒有什麼變化呢?

松本梨香:我覺得是沒有變化的。很莽,很拚命。
雖然有人說比起以前的話變得更加從容了,個人感覺完全不是這樣,無論何時小智都是全力以赴的。我不覺得小智自己以及自己對戰的技術上提升了。
小智沒有改變,如同25年前最初開始的時候一樣的心境面對著對戰。


看完梨香的訪談,我相信有人鐵定不能認同梨香的想法,但相較那些對明智和旅途智對戰風格有怨言的人,我忍不住感嘆果然梨香姊是世上最了解小智的人,真的沒有哪個智粉對智的了解比得上梨香姊了,不愧是親媽真智廚。

換個方式說,我將梨香姊的意思解釋為:小智只是在遵循自己內心最原始的初衷再行動=初心

何況不莽不野不皮就不是小智了吧?至少會替換寶可夢這點還是比前代可取


說開掛贏的,千萬伏特和友情十萬伏特都是遊戲招式吧?
嚴格說來XY和日月其實比較掛,XY甚至智蛙本身就是掛 而且羈絆進化時我也沒看過智蛙用過什麼戰術也都直接裝B照轟的吧

起源赤哥的對戰那麼水也登頂了大家還不是照樣吹也沒看有人提什麼含金量

至於含金量問題,以對戰的對手來說,阿羅拉對上兩次神獸(銀伴戰獸、卡璞鳴鳴)哈烏在遊戲中也是冠軍級別;旅途打敗的也都是館主/四天王/冠軍級別,這樣的含金量還不高?


因為旅途對戰被黑我也趁著XY十周年又回去看了遍XY
但真的值得一吹的對戰還是只有希特隆戰。
不提勝敗和CP糖,我看來丹智戰和翔智戰質量上還打得比嵐智戰好…

嵐智戰我的想法還是不變,小智想贏的信念終究還是輸艾嵐那麼一點
只能說觀眾對智蛙的怨念真的頗深近乎魔怔 明明卡洛斯戰績最好的也是皮神好嗎

(話說小智確實登頂了6年間還登了兩次,XY預言還是有準的大家放過葛吉花吧X(


對戰來說DP是鬥智心理戰巔峰,XY是戰鬥畫面競技感高,無印和日月則是亂來又有意外性

確實DP/XY對戰水準比較高,但智都奉獻那麼久你們真的甘願讓他領一個地區冠軍就降板嗎?

不如在DP或XY結束的話對我來說真的是地雷。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別人一直用對戰力在評價小智好像除了對戰小智就沒有其他價值一樣。

不希望結束在旅途為什麼不祈求再多走一部朱紫?--因為大家都擔心智奪冠後下一次又要被洗級,而不是期待下一部的小智會有除了對戰外的其他發展。
觀眾也接受不了已經是世界最強的小智輸掉,也許官方也是考量了觀眾的這種心態,所以才會選擇換主角

XY是奪冠最好的時機點這種話也已經聽到膩了(雖然如此旅途拿到世冠時還不是炸出一堆人來)

XY陰謀論沸沸揚揚,當時打擊太大的我也曾被風向帶走了,但也在日月剛開播時就釋然了
現在還走不出來的、甚至不承認後面的兩個冠軍而攻擊日月和旅途的也大多是XY廚

但明明大師應該是全方位的領域而並非受限於對戰巔峰,DP和XY時小智的言論中也可得知成為一個地區的冠軍還不足以被認定為寶可夢大師,
旅途智也說寶可夢大師比世界第一訓練家更厲害的存在。然而寶粉居然都覺得當上地區冠軍就足以是大師了…?



請看看冠軍艾娘說了什麼(她並不認為當上冠軍自己就是龍之大師了

[FYSub][Pocket_Monsters][065]龍之對戰!小智VS艾莉絲!!.mp4_20240513_174744.846.jpg

雖然最終小智自己對寶可夢大師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
【1080P 劇場版 台配國語】精靈寶可夢 就決定是你了-m20(2017)[繁中]--【1080P 劇場版 台配國語】精靈寶可夢 就決定是你了-m20(2017)[繁中](BV1ZW411Q7Gv).mp4_20230701_200138.738.jpg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當然確實我也認為官方是該彌補冠軍給小智
但彌補的應當要是關都的石英大會冠軍--那是小智本就該拿到的最初的榮譽--而不是卡洛斯或神奧。
因此小智沒能對上渡哥其實蠻遺憾的,若打敗渡哥也算變相登頂關都兼城都冠軍了

然而就結果來說,以十歲之姿爬上訓練家的最頂端,凌駕在所有遊戲主人公和冠軍之上的稱號我是覺得官方就該給他的最高榮譽--或者最大的補償。

即使有點草率。

 


 

6.【總結】

--不論成功還是失敗,旅行中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有價值的(by 小智)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旅途的話就是:一手好牌,打成爛牌。

BW和旅途 都因為前作評價高作為續作而被看好,卻都把牌打爛
即使BW遇地震、旅途遇人力短缺等不可控因素,但都沒法解釋BW智洗級和小豪塑造的問題

從旅途開播前,官方所舉辦的煙火儀式,雜誌上版面&版權繪歷代之最
可見官方對這所謂的令和版新無印投注了很大的心力宣傳

但誰也沒想到,備受期待的日月班 會自毀招牌吧,還因此成為歷代集數最短的一代


旅途在我看來就是前期方向不定,後來還迎合遊戲黨不成反效果的一季

八大師戰、小豪的行動模式其實都再再證明遊戲的設定不能直接套用在動畫身上
結果遊戲黨也沒討好到反而還得罪動畫黨…
所以說本來就不同受眾群管那些酸民幹嘛好好做自己動畫的風格不就好嗎偏要做死


雖然我看到系構是米村就不抱太大期望了(但也沒想到會是末代…OTZ)
翻了一下我當時旅途開播前評,看來,我當年擔心過的好像都發生了
畢竟從一開始,我就表明很擔心對戰線和對戰最強這個敘述。

我個人其實不介意智以前輩立場退居二線
但官方說旅途是雙主角,不是只有小豪是主角。

當初真的只是很單純覺得小豪是男主又是原創角,這一季智總算不用在被罵搶CP而已

但資歷差距、戲份不平均被抱怨是正常的

會追到旅途的基本上都是老粉,就算不是智粉對智也有一定程度的情懷,沒人想看到智被欺負(說來BW好像會臭掉其中這也是一個原因…

觀眾也無法接受智被佔盡便宜之後還無法救起豪的評價,最後下場還是兩人一起降板

說句實話 我覺得日月和旅途真的在考驗小智到底有多少真愛粉。


本來還覺得日月有突破,有回到無印初期那種商業化不重很輕鬆歡樂的感覺
但旅途又打回了原形--看似輕鬆歡樂卻滿滿的商業行銷…

明明旅途設定和世界觀感覺就是很想脫離遊戲框架,怎麼反倒商業行銷味道卻更重
旅途整部宣傳新作的劍盾還能理解,可GO、DP和去皮伊成分也很重了
全地區解鎖的意義是什麼? 方便幫BDSP宣傳的?

明明XY時要宣傳ORAS就分了艾嵐篇支線…我也沒懂過GO都開服幾年了為什麼現在才要宣傳(而且熱度也很穩定啊有需要宣傳嗎…寶大師才要宣傳一下吧人氣有夠差


另外雖然別人可能不能認同,但我覺得旅途有點仿照XY模式再走。

雖然也是風格差很多,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種莫名的即視感。


特別是在主力寵和第二主角方面

強調羈絆,推忍蛙跟路卡 但這兩隻在最終戰表現都不好

捧第二主角的莎莉娜和小豪,很多表現機會或C位(小智遇到難關時的也是瑟妹小豪幫忙克服酸民愛說的被新人教育
而且小豪和莎莉娜都是超級智廚還有瑟豪台配CV都是詹雅菁

同時也是歷代中沒有女裝智而是以異世界智取代,並且第二主角穿著小智服裝的唯二世代。

還有小智同樣待遇雖然很好卻很邊緣艸(但旅途好一點是智的神獸緣還在而且順利登頂


劇情上旅途跟XY也都蠻一言難盡的,這兩部在我看來都是開高走低。

別人可能覺得很奇怪,但我個人是覺得旅途比XY還要有趣的。
對我來說旅途有不少戳到我的演出,路邊也是比XY活潑多了畢竟XY路邊號稱歷代最無聊

雖然但是旅途比XY差這點我認同也沒辦法反駁就是了(XY人物塑造觀感確實比旅途好太多

也許路途是歷代最爛已經無法翻身了
但我對於但吊車尾BW和旅途這兩部小智都有特殊感情,而且我覺得我舔到不少智粉福利挺香的

旅途日常雖然沒日月和BW好吃但純賣萌還可以,我的評價是中下吧
要說旅途評價差,但偏偏旅途二次創作質量都很高,而且智豪的互動模式還都很理想


我之前就曾在警察回說過這一季很像在職場體驗
而且比起純粹在某個地區挑戰道館聯盟,像這樣進行對戰或收服以外的活動,能獲得更多的成長--日月是在大自然中學習,而旅途則是擴展眼界,能觀察到對戰、華麗大賽以外的寶可夢生態。

雖然整體劇情多有瑕疵,但是還是有不少有我喜歡或覺得可愛的片段演出
總會從日常對話中感受到很多萌點 而且豪弟還發表過很多PM智廚發言

【評論/後日談】開高走低的寶可夢動畫:小智系列最終作-旅途(
 

還是開播時的老句話。
全地區的出發點很好,也不需要改朝換代,智豪固定班底+歷代旅伴&老寵不定期歸隊,妥善發揮的話能成為神作或走得長久。結果整季下來只有阿羅拉回做到


[FYSub][Pocket_Monsters][037]我回來了,初次見面阿羅拉!.mp4_20240513_171229.094.jpg
 

可惜最終失敗,又連累智豪評價。

雖然前代日月的爭氣曾讓我對旅途有很高的期待,
但回想起米村事蹟我還是降低了期望值,所以整體上還是傷害不大吧(何況旅途的風格確實是不討厭)

就真的可惜米村果然還是不能勝任系構之位(不過我還是要稱讚他的M20還是不錯的)

順便一提BW真的是倒楣,日月也搬旅途也搬一直被網友鞭屍……

智粉對於小智退休的看法不一
有人認為小智旅程太長了雖然不捨但與其當工具人或被洗級還不如放手了,當官方終於放小智自由了;
有人卻想如果小智會離開還不如不要冠軍;有人希望小智要走至少也走得體面些…

我的心境也是複雜,情感上的、理性上的矛盾
小智對我說來是這IP中,田尻智的意志和初衷最後的存在
所以小智的退役也會讓我聯想到更深一層的大人原因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小智畢業到底是官方終於放他自由了,還是想冷凍他
說光榮退休吧,又因為旅途口碑差走得不風光,反而更像引咎背鍋而下台…
基於我對小智的理解就是田尻的初心,這種感覺至今仍讓我對小智的離開更加無法釋懷。

如果真是梨香姊因為健康因素想要辭演那麼單純的原因就好了…
但事情證明沒有,梨香姊還是會出席活動、LIVE和接新的配音工作

不只無印的首藤時期,BW XY 旅途好像都有很多內部問題的樣子
旅途劇組又坦承動畫製作上遇到絕境,地平線還整個大換血,因此也許是小智系列的湯山團隊製作不下去了想解散的可能性高


至於感嘆還不如DP或XY、日月奪冠結束的
那你見不到歷代旅伴和老寵們回歸,甚至某位失蹤很久的勁敵

加上某地區冠軍的稱號,還是沒世界冠軍香
努力20多年只拿一個聯盟冠軍,跟世界冠軍含金量真的差太多了

再來我真的很討厭小智一直以來都要被聯盟約束住,甚至關乎他的去留

撇除小豪塑造和八大師戰扣分的地方,小智最後三年時間能夠開開心心玩,收服快龍耿鬼路卡這三隻廚寵、老寵回歸、三系統全開,又是團寵,退役前還能跟過去夥伴相會,剛霞陪著走完最後一程,實力還被赤哥認可,期間官方也陸續打臉了許多智黑言論,不好嗎?

至少衝著故人回歸+世冠頭銜+被赤紅認同這三點--特別是最後一點,我就覺得旅途很超值。


雖然也想了很多,但最終還是回歸那句話--不就看部動畫而已,這還不過是部子供向動畫,看那麼痛苦幹嘛?
不管背後有多少大人原因,他們呈現出來的寶可夢是愛、冒險與夢想,那就好了

我不想像其他智粉那麼多小心思認為官方把小智當工具人而憤恨不平
畢竟我並非為了看小智奪冠,只是單純地想看智皮開開心心旅行而已

諷刺的是,遊戲黨在不爽小智親兒子待遇...智粉卻不爽小智被當工具人...所以小智被降板其實是雙贏的意思嗎emmmm
既然都被當工具人,那比起壓抑或消沉的工具人,還不如看他開心快樂的工具人--至少BW日月旅途的小智呈現出來是開心的,不會像DPXY常因為失意而心情低落看著會心疼…

何況確實很多地方(例如歷代小智的性格差異、木木梟畫皮、小豪在學校調侃小智或其他言論等)其實就搞笑梗笑一笑就過了,非要在那邊較真,什麼陰不陰謀的…:(

而且小智沒有在DP或XY畢業對我來說算是因禍得福
因為性格上我心中最理想的小智和喜歡的世代都集中在後面(特別是日月)

明明陪我度過童年的動畫不少,為什麼唯獨對寶可夢感情最深?
那是因為我從小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我許多人生價值觀也是由此建立
如果沒有小智,我也不會那麼獨愛這個IP--在很多作品其實都能超越寶可夢的情況下。


小智也因為經歷了多次挫折失敗,走了那麼長的路還能被兩個世代的粉絲所愛著且深入人心的存在--這對小智來說也許也是種,因禍得福。

在社會上經歷過傷痛和現實的人,才能懂小智這個角色的真正價值是什麼。只能說有捨有得吧…

畢竟在現實世界中,人人都是魯蛇(小智),誰又能永遠當現充(赤紅)呢?

小智被粉絲稱作是寶可夢界的梅西(Messi)確實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