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周年總評(心理歷程&個人見解及小智觀)  這邊  

●【道別文】小智 與寶可夢之父:田尻智(個人的小智觀見解)  這邊  


從最終回中獨立出來談
也重新統整一下我過去對寶可夢大師的一些想法


歷代智皮鎮樓

【PM評論】我所理解的寶可夢大師(分享個人對寶可夢大師的見解

首先,在ACG界主角的夢想就是一個開始旅程的初衷

例如小智以寶可夢大師為目標
例如鳴人以成為火影為目標
例如魯夫以海賊王為目標


而對智來說,他所追求的目標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我從來就不覺得寶可夢大師是類似遊戲中的全圖鑑或冠軍那麼膚淺的定義

但大部分人的理解好像都是「對戰的頂點」
小智世界冠軍的時候就一堆人在刷小智終於當上寶可夢大師了

連MOMO的丹智最終戰廣告宣傳語都是「和小智一起邁向寶可夢大師」

……………【PM評論】我所理解的寶可夢大師(分享個人對寶可夢大師的見解


是啦,看過無印的觀眾應該都看得出來最早寶可夢大師就跟稱霸聯盟、世界最強沒有什麼差別

當然了,也許對剛出茅蘆的小智而言,寶可夢大師可能就是最強訓練家(對當時還只是個菜鳥的智而言當然是遙遠目標)

但在旅行過程中,隨著眼界變寬以及歷練成長,他無意識地調整了自己對寶可夢大師的想法,賦予更深的意義也不一定。
 


在25周年,官方給予了小智<八大師>、<大師拍組>、<世界最強王者>這些稱號
看似大師之名實至名歸卻都不是小智的最終目標
我看來頂多只是彌補小智,或是安撫智粉的策略吧。

在M20、XY和旅途前期智都否定稱霸聯盟、對戰最強是寶可夢大師

--甚至直到阿茂問出口之前,智弟都登頂了卻仍還不覺得自己已經是個寶可夢大師

所以在智心中對戰最強當然不是寶可夢大師,而只是其中一個解鎖條件而已


我曾在《軌跡》中提過

並不是收神獸當冠軍打遍天下無敵手才是大師。如果這樣就是大師那早就爛街了
最強或冠軍也許只是大師的其中一個捷徑,但終點絕對不會是最強或冠軍。

甚至是赤哥或丹帝我也不認為有達到智弟心目中寶可夢大師的標準

--強還要更強。因為世上沒有最強,只有更強。

簡單說我在《軌跡》時心中的寶可夢大師最低標的定義是【超越傳(赤)說(紅)】


在25周年總評中我說到寶可夢大師比起KING,我認為更接近HERO(過去不少同人文也是往HERO方面描寫)

比起對戰,在過去旅途中小智助人多到數不清,即使是僅有一面之緣的人也義不容辭,甚至還多次拯救世界。
日月OP4<キミの冒険>歌詞中曾出現フューチャーヒーロー(future hero)這個詞,很明顯官方對小智的認知也是hero。

最終章的走向(在不收服情況下能讓野生寶可夢交付信任成為朋友並提供協助)也很明顯,著重於小智捨己為人的一面來看寶可夢大師也很重視「仁」這個特質

……我本以為和野生寶可夢成為朋友是大師必要的特質之一,沒想到對智君而言卻是全部。


話說以前看BW時就覺得N桑視寶可夢為朋友、聽得懂寶可夢語、最優先考慮寶可夢幸福這點很戳我

而動畫N桑雖然被罵OOC,但經常在旅行中幫助寶可夢不顧一切的樣子也跟智如出一轍
不因私慾指使寶可夢作戰的形象反而比遊戲N更理想,也很接近我心中對寶可夢大師的想法

所以這樣看來真正的寶可夢大師果然是英雄也是王者的N桑了?!(莫名其妙又餵了自己一口N智糖


另外我在《連結未來》暗示寶可夢大師是個【永無止盡的目標】

關於這個就直接貼我在《連結未來》寫的一段赤智兄弟的對話
 

"其實赤紅也一直很好奇,自家小弟對所謂的寶可夢大師定義到底是什麼?
既不是聯盟冠軍也不是世上最強訓練家……

「其實我也不知道。」

「……啊?」

「等到哪天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大師的時候,就是大師了吧!!」

赤紅懵了半响,隨即搖頭苦笑。

真是十分智式風格的回答。

不過正因為不設限,而是無止盡的終點,智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不斷往前走吧。"


……我本以為大師是什麼小智本人心底最清楚,沒想到他還真的自己也不知道【PM評論】我所理解的寶可夢大師(分享個人對寶可夢大師的見解
 

居然也跟我預想的八九不離十了


綜合下來怎麼看都很難達成光是超越傳說就可以做寶可夢了

看來我對寶可夢大師的定義還要嚴厲些呢

 

關於寶可夢大師的定義,先前就有些人覺得因為首藤已經不在現在的編劇(富岡、米村)就可以隨亂改之類的

不說還有些人就要曲解小智說要和世上所有寶可夢當朋友就是寶可夢大師,跟遊戲的完成全圖鑑(捕獲)或小豪路線根本是一樣意思

然而就有菊家網友翻出以前無印時小智有段介紹寫著:「比起捕抓,成為朋友這件事更加重要」、「就算沒能收服,光是和寶可夢相遇就覺得很幸運」等敘述,
在M20時小智也曾說過要和全世界寶可夢當朋友,可見這些做為智心中寶可夢大師的起點和衍伸來說並不違初心

【PM評論】我所理解的寶可夢大師(分享個人對寶可夢大師的見解


 


從很多細節看來官方賦予小智的靈魂就是 【夢想】、【初衷】、【童心】

雖然小智是永遠的十歲我樂見其成
但從很多面看來,只要他不長大,他就註定無法達成夢想

--因為達成夢想就無法繼續懷抱夢想


所以也許官方在暗示,小智被設定是個永遠的追夢少年這個形象吧


但相信官方也知道

在粉絲心中,小智早就已經是個無人可取代、真正的寶可夢大師了。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