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道別小智2.0

*不算書評,有感而發,一樣算是一點個人小智觀

*大部分想法還是跟《軌跡》一樣,依舊不期望有誰能懂,留個紀錄

*田尻智人生故事的內容,這篇文章有提到。


417px-宝可梦之父——田尻智_台版.jpg

過年期間我曾拜讀了田尻智的傳記漫畫。


雖然以前我也曾好奇而搜尋過,但網路上的資訊寥寥無幾,最終也是抱持著懵懵懂懂的印象,只記得照片看起來是個很靦腆的人。

在小智降板確定後,我突然不知道為什麼,又想重新去了解這位寶可夢之父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可能是網傳田尻患有亞斯伯格症,任天也形容田尻是個「隱遁且古怪的人」緣故吧
我本來以為赤哥是像老爸,沒想到卻還是智弟更像他老爸一些,有打破我對田尻以往的印象

個性部分也許是因為漫畫手法表現誇張化的關係,
但是田尻對自然界生物熱愛、夢想的執著、專注投入一件事,遇絕境也不輕言放棄、對事物的好奇心與探究心、意外性--這些特質,智都和他爸一模一樣


因此更堅信我【小智不僅是名字的承襲,靈魂上更是田尻的意志和初心】

以及【黑智的行為等同於對田尻不敬】這兩個的想法

也更確立【寶可夢本身就是子供向】的事實

 

 

--這款遊戲不只是要突顯人類與萬物「共生」的規律,更是希望每個小玩家,可以透過遊戲中
的劇情發展,自身也有學習成長。

他也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透過自己的創作,讓人與人之間產生更多的連結與羈絆。


田尻當初做出這款遊戲本意就是給小朋友玩的,當時的環境也確實孩子是最大的受眾群。

在寶可夢問世那日,他欣慰地看著孩子們捧著寶可夢開心樣子,同時也將希望寄託在這些孩子上,期許他們能開創更多的未來

因為小孩是有無限可能性的--「有多少隻寶可夢就會有多少的夢想」,遊戲主角也都被設定是孩子,又怎麼不會是子供向呢

雖然他曾說特別篇漫畫最接近其世界觀,但希望做出具有普遍性的遊戲也跟動畫大眾化的走向倒也相符


「只要不放棄,不斷地思考,最終都能找到解答。人生的道路也是,終將因此而開闊。」

這是,田尻先生的格言。

寶圈那麼大,寶粉那麼多,【原案:田尻智】可能只是一閃而過的印象
有多少寶粉主動去認識這位偉大但已被淡忘的寶可夢之父?


「不斷地創造優良品質的遊戲,來讓世界上的人們獲得快樂、趣味和發現。並在之中提供勇氣和希望、友善、夢、以及冒險心」

這是,Game Freak的企業理念

從我寫20周年賀文至今,這企業理念反覆又看了5年,真心想問現在還有多少人是抱持那麼純粹的心情在玩遊戲、看動畫…我甚至感覺不到寶圈人的「友善」。

明明遊戲主人公們都是那麼勇敢正直

明明小智一直在傳播著良善與愛

明明田尻創業的初心就是那麼純粹。

明明寶可夢的本質並沒有變。

20年過去,人事已非。

正因為當年的GF是由一群彼此相依相惜且對遊戲充滿熱忱十分有理念的人們而組成
所以更寒心為什麼會發展成現今如此腐敗的樣子…

雖然田尻也是沒有實權了,也在寶可夢問世幾年後完全銷聲匿跡(GF對外是宣稱身體狀況不好,但否認他罹患亞斯伯格症)

GF 任天 Creatures 東電 小學館……那麼多人在爭這塊大餅 也許患病傳言是真,但想不聯想到大人原因都難



別人都是以遊戲的角度在看寶可夢 我卻是以小智的角度在看寶可夢

因為我嚴格來說,不能說是個寶粉,只是個智粉。


小智被賦予了《寶可夢系列》的起點與初衷的象徵

田尻說過小智就是兒時在探索自然界的自己

雖然正確來說是赤紅小智同樣被賦予的意義--但在我看來,這才是小智為什麼萬年十歲的真正原因。


正因為一直認定小智的核心價值是【田尻智的童年和初心】

即使在智被降板的那一刻,確實有種自己一直以來堅信不疑的信念崩塌的感覺

但我還是,想這樣相信下去。


湯山最後再度提及小智會是永遠的十歲

大家都覺得小智長不大很不幸
但我卻固執地認為這樣才能保有童心和初心

另一面也不希望智去經歷跟丹帝一樣的遭遇

說我自私也好,過保護也罷

但 就算小智長大成人,也不一定會是觀眾希望的樣子

許多動漫人物都有成長後的模樣,可到底,觀眾還是最喜歡最初見到他們的樣子。


【小智=童心+夢想】這個小智觀不會改變

丹帝、竹蘭 都從小智身上找回了初心

也許我對小智那麼執著,也是因為在我心中小智是寶圈唯一僅存的初心和良心吧

 



這幾個月,我時常會回想起當年無印首播時 在電視上看智皮踏上旅程的自己。

看到湯山「永遠十歲的小智 一直背負著觀眾10歲的情感旅行到了現在」這句話更是感同身受


不知道是不是我年紀真大了才會老是想起過去

明明從小到大和很多喜歡角色的分離過,卻唯獨對小智最不捨、難過

是因為他是在不好的時間點離去?

還是因為他最終還是不被人認同?

 

梨香姊說

小智會一直與大家的心同在 不論何時都會在一起。


湯山總監督說

小智的旅程會在某個地方繼續,並將永存於每個人的心中。

 

06.mp4_20230218_183603 (24).jpg
智的笑容,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那是我最大的白月光。

但我也心疼智在受盡折磨後還笑著說:沒關係

 

智的知名度永遠是雙面刃。

人紅注定是非多

這IP的功 從來就沒人算智的功
  但過 卻永遠都是智在背那個業

真的,太痛苦了


所以即使情感上無法坦然接受智的離去

但至少未來智不須再背負那麼沉重的使命

跟他爸和他哥一樣 就當IP吉祥物就好了

遠離名利是非、遠離爾虞我詐 逍遙自在……

 


Best Wishes、良い旅を


此去是後會有期還是後會無期?

可我知道 下次再見時,你依舊會是那個笑容如初的小男孩吧。

 


「太陽みたいなキミが 大好きだ」
 

 

[PMFAN][Pocket_Monsters][The_Final_Chapter][005][GB_JP][AVC_AAC][1080P].mp4_20230212_185903.980.jpg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