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太多想法只想發廚(不是

但因為這部電影爭議太多,討論起來就不自覺就拉長文章內容了OTZ


*大概有雷,有防雷線請安心食用
*以防萬一聲明偏激01廚02黑請自重,評論請理性謝謝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開始前提醒


--不建議把THE BEGINNING當作是Last evolution續篇。

官方也曾說TB劇情跟LE沒啥關係,所以請當作獨立故事看,或者02外傳更適合

另外Last evolution時田口監督就曾表明這系列電影獻給成人粉絲的作品。
如果能懂這句話的意思,就會明白其實有些爭議不用太在意了。



※用詞縮寫

Last evolution→ LE、絆、最終進化

THE BEGINNING→ TB、開端


*關聯文章

數碼寶貝20周年紀念電影~LAST EVOLUTION 絆~觀後感

我眼中的本宮大輔~寫在劇場版《THE BEGINNING》影評前


話說因為當年02華人圈評價太差甚至一度擔心台灣不會上映,
不過有中文預告也讓我安心不少,只是沒想到居然能同步上映…

當時絆都沒同步上映耶……而且好像比前作的宣傳還盛大?

有不少應援活動,一風堂、日藥本舖、台北地下街、西門町等地方都有廣告點
雖然還是都集中在北部,但宣傳合作真的意外地盛大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我記得絆除了首映會當時沒啥活動?可能是疫情影響??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 上映當周剛好上台北找朋友,有幸去A店打卡,直接W看版郎擔當的輔類XD


話說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數碼周邊超難收,明明官方周邊出超多的卻幾乎沒管道能入手艸
要不是02出劇場版了平時除了01其他系列根本很少出周邊…

 

另外貼一下這次兩位主角聲優的訪談內容--

片山福十郎:「這幾天我很快地重溫了之前的作品,以往被問到《數碼寶貝02》的魅力,我都會回答是正能量,不過這次的電影可能比之前的來得更沉重一些,
當然大家看完之後還是會收獲正面的訊息,我想黑暗越強烈就越能顯得光明的耀眼,使故事大放異彩。」
 
緒方惠美:「《數碼寶貝》是 2000 年開始的作品,類又是世界上第一個與數碼寶貝建立搭盪關係的人類,
大家可能會以為人物設定是在反應當時的社會狀況,但令人惋惜的是現在還是有很多和他一樣有相同遭遇的孩子,在不友善的環境中成長,深感孤立無援。
即使在嚴峻的環境裡,我們更需要一部細膩地描繪關於希望的作品,我覺得《數碼寶貝 02 THE BEGINNING》正是一部能帶給身處於黑暗與痛苦的人們希望的電影。」


緒方小姐還有親自到電影院觀看電影順便偷看戲迷反應的樣子,結束後還去久違去吃了拉麵XD

片山老師還回覆她:「看完《數碼寶貝02 THE BEGINNING》再去吃拉麵簡直是最強的行程!」

老師們真可愛!!!

 

【地點】10:00AM 台中新時代威秀/台配場

雖然喜歡片山老師配的大人大輔(角色歌也把大人大輔唱得好可愛^0^)也想聽緒方小姐和釘宮小姐詮釋的類和烏科獸

但最後還是老樣子決定看台配場支持一下台配票房,何況台配才是童年w


【台配CAST】
–––––––––––––––––
魏伯勤:本宮大輔、類的父親
于正昇:一乘寺賢、麻鷹獸、旁白
王瑞芹:井上京
林凱羚:火田伊織
詹雅菁:高石武、V仔獸
楊凱凱:八神嘉兒、穿山獸、巴達獸
魏晶琦:蟲蟲獸、迪路獸、類的母親
錢欣郁:大和田類
林沛笭:烏科獸
–––––––––––––––––

台配陣容很強大(幾乎是原班XD)
大人大輔台配CV是基德大人一直出戲到隔壁柯南去

欣郁姊本來就很擅長配COOL型或外表中性角色我也完全不擔心她配得如何,整個很適應XD


這次除首映會外居然還有開中文配音特別場,有台配老師們的粉絲見面會,可惜也是台北only
近年加開台配場的電影似乎變多了,感覺有比較重視台配客群,身為台配支持者真心覺得開心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這次還特地帶了我熱騰騰剛到貨不久的大輔娃娃一起去看電影,卡片是入場特典

因為選擇台配又早鳥場,如我所想人數不多,幾乎男生,現場還有2.3組親子黨
大概跟寶可夢一樣都是大人粉帶自己小孩來回味自己童年

因為有驚悚畫面所以灣家分類是保護級(不過被吐槽應該要輔導級才對XD)
但在日本居然是普遍級...?!


這次不小心在油管評論區被事前暴雷了,陸家也有人偷跑給了不好的評價…所以心底大概有個底

而且因為「第一個和數碼寶貝建立關係的人」這個標語設定造成部分粉絲反彈,
日本那兒也貌似因為官方訪談言論爭議炎上很嚴重,加上原生02黑,我就知道大概評價會兩極了…

也是有看到說跟tri一樣爛的,我是覺得太難聽了
類的塑造上還是比芽心給力至少不至於不討喜,而且
光是這作角色沒崩壞就贏tri太多了吧……?!

總覺得數碼粉的眼光真的蠻嚴厲的比寶可夢粉還嚴厲,歷年續作好像都很少給予正評
歷代普遍沒啥爭議好評的好像也只有01和03


然而在這氛圍下《THE BEGINNING》在灣家首周末票房,居然超越《絆》的首周末票房紀錄

當然鐵定是因為LE的意難平誤以為會在這部圓回來的期待,很可惜LE粉失望了,所以後勁怎樣就不知道了……


雨妹問我:所以對這次劇場版沒什麼感想嗎?

我歪了頭說:感想?就大輔好可愛!(同前作反應)
然後被她送了一個冏臉

我跟雨妹兩人都一致認為普普,不算差吧
要說好看好像也還好,要說不好看但也不至於,一言難盡

因為這部劇場版完全繼承02風格 優點缺點連不上不下的評價都能神同步繼承
因此我這02粉的心情也跟著有點微妙哭笑不得XD

02的選題一直都很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劇本就是沒辦法發揮好…(摀臉


是要觀眾自行反思理解才能感受到這部劇場版想表達的東西,
也有UP主直言不管是絆或開端其實都是沿著黄金數碼裝甲的模式在走

但這部不會像Last evolution表現那麼直觀,用LE心態去看很容易會適應不良
所以有人本來看完TB後失望但看完別人影評後重新反思後改觀的也有
我個人看完當下也是覺得少了點感動,但事後回億劇情過程中有不一樣的感受出來。

就有不少UP主提到一個重點:觀眾喜不喜歡THE BEGINNING,完全取決於看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是什麼--真的就是正解

給差評的人,很多人就是因為帶著LE的期待、帶著亞古獸復活的希望去看、帶著對02的成見去看的,不然就是想看打鬥或新進化型態的,所以心中落差感很大…

嚴格來說其實02粉也不見得會給正評
自己看完之後大概就能理解別人的罵點是什麼

雖然對類這個新角色還算喜歡,但好不容易等到終於有02主場機會,結果02孩子是旁觀者的定位,整體表現機會不多,這點是很可惜(看官方宣傳的方式,應該比較接近類&大輔雙主角)

不過因為02是整團一起行動,倒是比將戲份集中在太和兩人身上的TB好太多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劇情節奏緊湊偏快,幾乎開場就直接切入主題,有些地方轉折蠻突兀的
有些片段其實都是官方之前就公開過的,片長又只有80min,如果能加長再深入一點應該觀感會比較好

進化的部分確實是蠻硬要的 特別是大家都吐槽的天女獸,感覺是為了重現進化而進化
雖然進化重現蠻有誠意也真的很帥確實吃了口情懷…但BGM斷點的地方差評

也因為沒有進行裝甲進化的關係也不能再次聽到《Break up!》這首神曲
二代數碼獸們也沒有新的型態登場,該說因為走文不走武所以不需要嗎?

不過作畫倒是依舊普遍好評,作戰和滑翔的姿態真的很流暢


整體來說滿分五星的話我給3.5星吧!基本上還是喜歡的
但明明有三年準備時間,看起來好像比較像半成品…明明是原班CAST…

雖然我個人是覺得最終進化劇情其實也還好而已 但灣家都是吹的
而且打鬥太多我反而看到後來有點疲乏 整部LE我印象最深的還都是02出場的部分,還是只能說各有愛好吧

簡單說,TB與其說是部劇場版,不如說比較像外傳或特別篇這樣的感覺

就好像少了點什麼味道?
有人就批評這部完全淪為說教、嘴遁卻反而沒法讓觀眾有共鳴

也有人吐槽這個事件其實大輔一人就可以單刷的事要搬上大螢幕講XD


然而LE情懷成分比較大,TB卻是講述新的故事

會讓人劇情不完整主要原因也許是他只演了一半,感覺就是告一個段落而並非結局
所以如果是特別篇定位,我的評價會更高就是

正因為我觀影前就已經得知會有續作的消息,不知道的話也會像其他人有失望的感覺吧
所以對於這部的評論我就比較保留,主要看之後劇組要怎麼銜接回02的HE結局


不少THE BEGINNING的支持者提供很多巧妙的思路,我覺得都可以參考,看完也許你對TB的成見會改觀也說不定。


----以下先上防雷線 以策安全----


※影評推薦--

 

巴哈:前作沒有說清楚的事 看完02電影誤解官方的設定


看完数码宝贝02 THE BEGINNING 才意识到它是一个没有平替的电影

谈谈角色们的互动表现




 

評論區大部分的評論還是比較客觀理性的,有批評也是有邏輯性的批評,
直接開酸貶得一無四處的算是少部分了跳過02黑的話

逼哩風氣也還好,貼吧老樣子對新角色未看先黑各種字眼不堪入目除外...

先澄清,大和田類的塑造是不差的,不是一個討人厭的角色,別被風向帶著走。


這次是設定在最終進化2年之後 雖然看不出來經過2年


小京這次的造型比前作更美了,伊織爆肝的樣子越來越像光子郎w

OP中大輔在群組一句「全員集合!!」大家就立刻放下手邊所有事情馬上聚集到大輔工作的拉麵店--這樣團結的日常就是讓我這個02粉最開心的地方

才開場就吵吵鬧鬧你一句我一句的,輔京鬥嘴互動也讓人夢回02的感覺:D

賢京好閃,整個從頭閃到尾,但是很自然不做作

其二就是輔賢糖,還被小京 吃醋 插嘴吐槽叫他們別卿卿我我XD
大輔還紅著臉跳腳說我們才沒有卿卿我我!!反而賢君超淡定www
我心想輔君你臉紅不是越描越黑嗎…都變賢輔啦w

當然還有大家喜聞樂見的武嘉打雪仗了


大輔還是像個孩子般毛毛躁躁的很可愛

剛開始還因為放棄拉麵來救人對方卻不領情而暴走,但下一秒了解情況後馬上不計前嫌說要幫助對方,不愧是你!

雖然還是很容易血衝,但因為有性格互補的小賢在,所以也能很快冷靜下來
是個會看事情嚴重性決定要不要暴走的人XD

穿越時空看到小時候的八神兄妹時,大輔:「那種螃蟹頭好像在哪見過?」
害我整個沒忍住笑場,大輔阿大輔,虧你還是太一迷弟呀XD

 

烏科獸的行為跟他可愛外表完全不同。

不愧是CV釘宮 雖然我看台配,怎麼有點病嬌感
觸手不累和台詞看得我好毛 整個QB上身(笑哭

尤其是進場前跟雨妹做心理建設這部聽說會有點獵奇場面時
還聊到《整容液》那部韓國動畫電影,結果就有類似那種畫面重現(然後也有YTR剛好跟我有一樣槽點XDD

不過同場孩子們看到那種驚悚畫面居然超淡定…讓我感覺現在的小孩膽量真的好大?(但聽說別場有小孩被嚇到就是

至於BOSS被秒殺這點,我是覺得因為是本身烏科獸就沒有什麼戰鬥意志吧?
他的出現本來就不是為了搞破壞 是來送生日禮物的

而且數碼圖鑑上說龍人型態的帝皇龍甲獸威力能摧毀行星,這樣被秒殺好像也挺合理的(欸


而類原本我以為會跟梅諾雅或賢一樣很黑暗或走歪路的角色,但實際看過後卻並非如此,他並沒有像賢一樣黑化或反社會人格

相反的,他是個很溫柔善良的孩子,從他不能諒解烏科獸脫序的行為就看得出來,即使童年受虐但他的道德價值觀很正面,只是給人感覺較憂鬱悲觀

類好像還是因為劇組認為大輔完全不煩惱不迷茫才設計出來的
個性憂鬱的類與開朗樂天的大輔剛好形成強烈對比

還有類根本年齡詐欺吧…XD


然後類被媽媽丟出去陽台自生自滅的時候
當時座位隔壁的小孩就問自己父母:為什麼有這種媽媽?

……剛好當反面教材www

最後父母的部分沒有交代,感覺應該是GG了…
不過如果這樣好像真的不是一句原諒烏科獸就能結束的耶(艸


這部伏筆跟彩蛋都很多
還能看到更大畫面的大人沃利斯&大耳獸雙子和其他海外被選召孩子大人模樣

上一部看完我心中是有點悵愁的但完全沒想哭
但這部到最後兩人的告白解開心結時其實有不小心紅了眼眶,這種台詞我不行啦(摀臉


我想一定很多人是想看01彩蛋或CP才會去看02
罵這部的人也幾乎都是拿Last evo出來講BEGINNING有多爛,甚至現在還有人在罵02跟大輔,再次讓我有以前01踩02重現的感覺…

有人就講出重點,01跟02本來就走不同路線和主題。
雖然叫冒險02,但02的重點一直都不是冒險,是家庭關係和社會探討

明明這種灰暗面的故事應該蠻多人會喜歡的題材,尤其是家庭問題鐵定華人圈會有共鳴
然而二代最多負評的地方卻是在華人圈...?我個人是百思不得其解的

而且02組基本都是以不戰鬥、不殺為主,當然不是沒啥戰鬥就是戰績差

用01角度去看02,或是覺得02就該有01彩蛋、就該幫01遺憾圓滿
那當然絕對是看不出02的優點所在。


--為什麼02組可以爽就進化就合體?01組要合體就要擔心道別?
--為什麼02組可以濫用暴龍機爽飛去哪就去哪?
--為什麼02組數碼獸就可以不用消失01組就得消失?難道01羈絆不如02?

初代有誰登場?武嘉有沒有糖吃?亞古獸有復活嗎?--不然就關心這個而已

明明是02故事卻總要顧慮01粉的感受,總是這個樣子emmmm


以前罵說為了捧02打壓01戰力不如別讓01出場
這次官方真的沒帶01玩了又罵01組被神隱
討厭02又要去看02電影
看不懂在矛盾什麼…

如果是針對TB劇情批評可以理解,為什麼要扯LE來拉踩?
再說分明是LE違背02設定吧emmmm

 

這次最大的爭議是主要是暴龍機,01LE跟02TB結局完全衝突,有矛盾點

但當時LE太和的神聖計畫是夥伴離開後石化而非消失,跟類開局時的情況其實是一樣

既然曾失去未來又找回希望的類能在無神聖計畫的情況下再次獲得烏科獸的蛋,其實就是暗示太和空的數碼獸也有機會回來

所以結尾雖然很多人會氣說這是哪門子彩蛋,但就是很明顯的暗示

還有烏科獸看起來只是在孩子身邊投放數碼獸,並不代表雙方的關係也是虛假、被創造出來的。
大輔、嘉兒他們就很堅定地表示否定,認為彼此的羈絆是雙方一同建立的,是心連心,而非被設定、虛假的--甚至為了證明這點,02組還冒著也許夥伴關係會被解除的風險做好覺悟賭了一把。所以為什麼要被絆粉罵他們只靠嘴遁、說教、聖母、爽爽過呢?


再來絆剛開始時太一他們是拿光子郎將神聖計畫功能移植到手機發動進化的,而不是原本的神聖進化,這也很好的解釋這點,而且發生倒數的光環也是在手機上呢

還有太一他們根據LE的說法是"失去未來可能性"導致數碼夥伴消失,並非羈絆深淺的緣故
就有人指出01組因為生活習慣改變、變得忙碌等原因跟數碼獸互動變少 用寶可夢語講就是親密度,我覺得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

所以暴龍機消失數碼獸沒消失這部分,感覺觀眾反應是太過度了(大家要不要回憶一下01最終戰?)

印象中在LE時02組也沒有被梅諾雅拉進夢境中
再說如果02組也跟01組一樣結局套路那其實很尬……
因為不會有人覺得02組分別比01組感人的


btw也有人笑說沒了D3那大輔跟小京怎麼到處飛,要乖乖買機票了XD

 

 

另外SHINN桑的解說有講到一個重點

類自稱自己是【第一個和數碼寶貝"建立關係"的人】
所以其實跟【八神兄妹是"最先遇到"數碼寶貝的人】嚴格說來並沒有衝突(文字遊戲?

再說這是類和烏科獸"單方面"說的,之前時梅諾雅說的那也是她自己的解讀

我個人也比較習慣用不同角度或全新角度去看待新事物
加上我不是設定黨所以我覺得就還好,至少我覺得是伏筆

何況我也不認為人長大就會失去無限可能、夢想和未来了…LE的說法雖然現實但我比較不認同

反而是TB的說法(暴龍機是媒介,真正維持人與數碼獸關係的是心連心的羈絆)不是比較香嗎?


而關於烏科獸數碼圖鑑上的說明是:

"有在古代數碼世界中留下活動紀錄的幻獸型古代種數碼寶貝。據說,烏科獸可以實現許願者的願望,因此,烏科獸身邊總會聚集著許多數碼寶貝,甚至繁榮到形成一個村莊。不過,隨著古代數碼世界受到嚴重破壞,再也沒有發現過烏科獸的活動紀錄,因此烏科獸被懷疑已經滅絕。"


大烏科獸(究極體)

"可能是在古代數碼世界遭到嚴重破壞的瞬間所產生的數碼寶貝。據說在數碼世界遭到嚴重破壞後,數碼寶貝不斷消失,牠深感悲哀,因此不惜犧牲自己生命來召喚數碼蛋。但在文獻中並沒有留下牠的行為是否成功的紀錄。傳說的十鬥士有留下紀錄說,古代數碼世界的時代有究極體存在,因此,可以推測大烏科獸應該也具有和究極體相同的數據量,但現在已經無法考證。"


劇中烏科獸也說自稱跟偉大神靈有所連結,能夠實現他人願望
用寶可夢話說就是阿爾宙斯等級的神獸了吧...

至於玄內的設定吃書,烏科獸有著偉大存在庇佑的原因,
要解釋這些矛盾,勢必烏科獸是關鍵,也許下部續作會補充和解釋,感覺類和烏科獸再登場的可能性很高

 

【心得/影評】數碼寶貝大冒險02 劇場版~《THE BEGI

從官方公布的年表看來,這系列劇場版和DA系列就是同一時空的時間線

導演也表示劇場版劇情最終勢必也會接到02的完美結局
當然如果只看到這裡會讓人覺得吃書,但後面時間軸能夠圓回來也不一定
畢竟這次劇場版叫《開端》


然而上映前我也說了--我也不期待這部劇場版能救回02評價,我只是想再看看02孩子罷了。

也非常慶幸的是02組沒有OOC!!!!

智商也在線,沒有為了捧類或大輔光環而強行降智。

而劇中二代組討論過程、到意見不和、最終達成共識,結束後大家快樂打雪仗,連類也被感染終於發自內心而笑的那種氛圍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看到他們依舊像LE時吵吵鬧鬧的樣子,我也覺得有精神起來了:D


「明天也要一起煮拉麵」--就是喜歡大輔這種平凡普通卻帶有對明日的希望和期待的思想

明明就是平凡無奇的一句話,可卻能瞬間溫暖人心。

還是前評說的,平凡才是最大的幸福

孩子中,只有大輔懂這個道理。


《THE BEGINNING》這部的重點其實就是【溝通】的重要性,也提到羈絆是心和心的連結

《Last evolution》結局的最後太一阿和不是說了嗎?--「等著吧,我絕對會去見你的」

當時的心得我也說 我堅信著絆是二代的延伸和接續,如果堅定自己選擇的道路走下去,一定還會再相見的


最後tri被從正史移除,應該是這次數碼粉毫無爭議和懸念最開心的事吧
但以這點來說其實也是吃書了


話說如果02故事有幸也有重啟的機會,我希望這次,他們能好好講02的故事



【戲後】--

雨妹進房無意間看到我那被一群小智包圍的大輔公仔後表示:……你是不是比起太一更喜歡大輔啊都收大輔

雨:……你怎麼現在才知道


話說在逼哩爬評論時看到一半突然有人提到"感覺寶可夢很久沒出劇場版了"
毫無防備看得我心一揪...emmmm(別提我傷心事阿即可修OT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碼寶貝 本宮大輔
    全站熱搜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