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黑請退場*

*文長注意/針對日月幾點比較爭議的地方發表想法

*個人觀點,歡迎補充或分享不同想法,但勿撕感謝

*日月智=明智

*畫風≠作畫,請搞清楚兩者差別。



SM146.mp4_20191104_230506 (35).jpg

SM開播前評 ←


現在站在你們面前的是:

1999年石英聯盟16強,1999年橘子聯盟名譽訓練家,2002年城都聯盟8強,2005年豐源聯盟8強,
2006年關都地區對戰開拓區稱霸者,2010年神奧聯盟4強,2013年眾合聯盟8強,2016年卡洛斯聯盟亞軍,
2019年阿羅拉聯盟冠軍——真新鎮的小智。

 



首先,我的確是1998.11.28台灣首播當日就坐在電視前被小智領進寶可夢世界的那批童年觀眾。

但也因為各種原因(搶不到電視、播出時間、沒網路、家事學業等等)中輟邊緣過。
AG有機緣的時候零零落落看了幾集(前三劇場版買過VCD收藏,AG比起本篇更喜歡劇場版x)
DP剛開始播也看了幾集,但就以為智淪為配角給嚇退過(
BW…不知道為什麼接觸到的時候都只能看到比克提尼的一點點(霧)

所以我也很低調幾乎不說自己是老粉什麼的(遊戲跟特別篇都邊緣很久嚴格來說我也不能說是個寶可夢粉,
頂多只能算是個智粉,甚至如果當年換了主角,這圈子我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

雖然在XY時期因為搬家裝了第四台順利回了坑但追得是電視重播的BW(被BW智拐回坑的),日本進度當時已經快進入Z篇了。

但XY風格我並無特別興趣,雖然前期對戰驚艷但路邊平淡,頂多就是嵐智還有看瑟倒追智有意思(簡單說就是吃CP看過來的x)
後期奪冠呼聲過大對更重視小智快樂旅行的我,追起來反而有壓力
而自己蠻喜歡的BW甚至被不待見扁得一無是處…
BW可能真的生不逢時吧,善寫對戰的富岡長期缺席,又偏偏就剛好遇到大地震毀了主線,還夾在DP.XY兩個高評價的世代中間立場尷尬…
加上跟風黑智聲量龐大,所以剛回到這坑時難免有些鬱悶。

又因為私人生活工作上的不順心,厭世心越漸重
而XY智所付出的最後並沒有獲得相對的回報跟自己當時挫折的心境重疊在一起。
這種被負能量充斥的感覺在卡洛斯敗北、日月初釋出宣傳雙重打擊下達到最高點。

--這還是我想看的寶可夢嗎?

--我只不過是想看小智跟皮卡丘快樂旅行而已阿

我並不想用那麼痛苦的心情看寶可夢的。

對我來說PM是舒壓動畫,智也是活力來源。
但那陣子,過去那種看完PM後能從小智身上所獲得的活力、溫暖的心情卻漸漸失去了。

當時日月智與同學們不同畫風的那深深惡意也曾讓我打擊很大,雖然我從沒想過因為畫風就萌生棄坑的念頭,
但真正堅定我追日月的心意,是在推特上看到一位太太所畫的明智。


【你討厭我嗎?可是我很喜歡你喔!】

看到明智那一臉彷彿被世界遺棄卻仍撐起笑容地說著這句耳熟的台詞。那一瞬間,說不清酸澀與不捨一股腦湧上。


--怎麼可能會討厭你!我是心疼你啊!

當下眼淚奪眶而出,從那天起我就下定決心,不管怎樣我都會支持日月到最後。

所以,日月可以說是我目前為止真正跟著進度一集不漏追完的世代。
加上我想看到的演出日月表現出來了,感情也自然比其他世代深。

 

[MM] Pocket Monsters SM - 14 (TX 1280x720 x264 AAC).mkv_20191112_174446.578.jpg
自己本身很喜歡遙望海與空交界海平線的那一端,所以對阿羅拉地區第一印象就很有好感

而自從智來到阿羅拉後,我天天都想歌頌阿羅拉的美好。

人與寶可夢和平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沒有紛爭,沒有傷害,沒有負面能量

喜歡阿羅拉平靜美麗的風景,喜歡阿羅拉人的純樸親切,喜歡看著智與寶可夢們在沙灘上奔跑玩耍……


真的真的很感謝明智。

在前朝XY的壓力及輿論惡意下,明智展現出的豁達與純真解救了我那時灰暗的心情,讓我渡過每集都能開心無壓力的寶可夢三年。

也許明智畫風不好看,但不影響他展現出生動的活潑可愛以及溫柔。(明智動起了可是連不粉智的男性友人都表示可愛的)
雖然外表逆生長變得稚氣了,但他的心靈無疑是不斷向上,比歷代智成熟情商逆商之高

明智在對寶可夢們的細節表現上,人與寶可夢,寶可夢與寶可夢--這都是注重對戰與勝負、著重人與人而忽略人與寶可夢的XY所缺少的,作為寶可夢最重要的核心--日月都表現出來了。


我也曾私心希望智粉不要遺棄任何一個世代的小智,雖然影響的人也許不多,但也謝謝因為我的REPO,放下對日月成見陪我追日月的少數幾位lof讀者
還有受到我的影響,一下叫明智叫弟弟一下叫格少爺這三年來支持著我REPO的粉絲們:)

也有些聽說日月風評不錯跑回頭看的觀眾,也許中途難免還是出坑了,但至少願意踏出一步試著去接受日月,
最後故事風格真的接受不了,屬於個人口味問題也就不能勉強了。


至於那些針對畫風攻擊的偽粉,當然最先因為畫風突變不能接受也是能理解的,
畫風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看久就能習慣的,畫風好看與否也是個人審美問題。

甚至人氣高、有廣大受眾群的作品都是不是畫風美的(吉卜力、進擊、海賊、火影、閃11、阿松,以及多啦、小丸子等子供番),
反過來說現在番劇很多人設很美但劇情不怎樣的很多X(

現在想想,我自己蠻喜歡的作品也幾乎都不是什麼畫風漂亮的呢

所以想黑日月--就別拿畫風下手了,拿畫風評判一部作品的質量與好壞真的很low,只會凸顯自己無知的本質(反正日月黑再怎麼黑也只能黑畫風X)

XY畫風雖然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一代,但作畫確實是很用心細緻的一部,劇情也有所突破,
但小智的設定不管外表還是個性都完全脫離了10歲的樣子,到後期已經太過完美到不像小智了。連弟屬性都失去…個人覺得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但在雪山自閉時的描寫還有M19中的性格,以及吃飯或睡覺,這種時候特別有以前小智會有的味道。
XY的部分…有機會再來詳聊。現在沒那個心情。

另外若真的要單講畫風,我反而是喜歡BW和M20的。

 




劇情的話,有些地方確實會給人強行或觀感不好。(然而其實這點每個世代都會發生)

自己曾經吐槽過的舉例來說


1.莉莉艾與小星雲--

強行遊戲CG。
雖然不是不行,畢竟莉莉是命名老媽,但那之前的鋪墊還是挺重要的,畢竟動畫線跟遊戲線不一樣一瞬間接錯世界線
沒有玩遊戲的人會覺得突兀,好像莉莉跟小星雲之前感情就很好,但其實並沒有特別互動

2.格拉吉歐與露奈雅拉--

這組更是連點羈絆也無,我都心想格少你跟月神很熟嗎怎麼那麼關心人家了?接著連月神Z都能用了。
在當時的REPO中沒有提出來吐槽,因為是看在跟智&日神成一對的份上就算了

3.哈智第一次對戰--

其實這場對戰比聯盟戰還讓我更覺得贏得尷尬,REPO也提過了,就不多說。

4.三期給同學們Z環/Z石、進化太倉促。

雖然剛開播時我就奶過全員Z環了,但全擠在一起感覺就是為聯盟強行給的x

還有,水蓮的待遇為什麼會那麼好至今仍是個謎……(心疼瑪奧醬


主線方面,一期真的不太行,但其實二期跟三期主線都不錯,
二期主線強調的【分享】/【同甘共苦】,個人覺得是能帶出阿羅拉最大特色的一個重要劇情。
[FYSub][Pocket_Monsters_Sun%26;Moon][090][720P][BIG5].mp4_20180916_002557.618.jpg
比較可惜三期,蠻喜歡三期的平行觀設定,但只有兩集有點意猶未盡,沒有加強描寫很可惜。
其實想想每代主線好像都不怎樣,不過整體來說日月還是質量好些的。

而日月後期日常水的部分是真的有點多(尤其是三期,雖然玩了不少梗但感覺還是沒前期出彩)
到後期劇情質量下降已經變成PM的通病唯一不降反升的大概只有BW

可能是因為長番的關係,PM不管哪代到了中後盤時常會有劇情疲乏無力的時候。
但其實也不只PM,幾乎每個長番都會發生,所以我覺得不能"只算是"日月的黑點


真要說不管是作畫還是劇情,長番中寶可夢真的已經算是表現不錯了,
去關心下隔壁小足球博人傳龍珠YGO評價如何?

YGO近年兩部以及小足球新作的評價極差,相較之下近年寶可夢除了BW一言難盡,XY、SM口碑都不差。
數碼tri打著情懷的口號但成效不彰,可見在賣情懷這塊寶可夢表現上觀眾接受度還是高的。

再看看一些新番質量,雖畫風唯美CV龐大但多數也是金玉其外,作畫品質也不見得好
事實證明畫風不等於質量&寶可夢不換主角是對的決定 就不知道新世代這牌要怎麼打了?(期待又怕傷害)

(PS.換主角派想想吧,目前的日本動漫中幾乎沒有一部換了主角後不搞砸招牌的x
  在東電的收視排行上甚至幾乎都是沒換過主的長番國民動畫,況且小智和皮卡丘還是國際知名度最高的PM主人公)


 




接著聯盟部分


有粉絲曾說:「感到欣慰,是因為小智終於拿了冠軍;感到失落,是因為這個冠軍在阿羅拉聯盟。」

我能明白其中的酸澀,照理說,智早就在神奧聯盟甚至芳緣聯盟就有冠軍的實力了。 
我也知道因為阿羅拉聯盟參賽沒有門檻,所以顯得智就算贏,也無法顯現出冠軍該有的實力。
這都是我在阿羅拉聯盟開戰前就已經瞭解會被提出質疑的地方

我對聯盟決賽採取保留態度,除了因為我在REPO所說--對於原本主角光環就弱於其他動漫主人公的小智,強行贏怎麼著都比強行輸好,還有我非常習慣EP/BW的無厘頭對戰模式外--也是因為正賽後面還有個表演賽,又是富岡的劇本,所以我感覺到父子對戰才是這次聯盟的精華。

在聯盟結束前我不發表任何過激的評論。然而除了水蓮哈烏那兩場有點不適外,其實其他都在我接受範圍,也的確沒什麼太大的噴點。
以卡洛斯亞軍實力,說智贏得輕鬆也沒毛病,因為他確實有那個實力。
且初代冠軍兼全制霸這頭銜傳出去還是很響亮的。

另外,阿羅拉聯盟是【第一屆】水準自然不能跟舉辦了N屆的比 ←可不可以稍微理解一下?

而且對智來說聯盟優勝只是【大師的第一步】,為什麼一群人要糾結在這兒我也不懂了…

還有,

對戰開拓區制霸--打贏的全是天王級別&神獸
阿羅拉聯盟表演賽--打贏的是阿羅拉最強者&島神

為什麼"不是聯盟"就忽略而不被承認及肯定呢?


根據網友分析,作畫的無力,選錯BGM--兩者火候不足似乎影響了劇本的觀感質量,這說法還是有一定可信度
(尤其是古茲水蓮戰的作畫、格智戰的BGM,特別明顯)
加上日月本身就不是走熱血打鬥路線的,不夠燃或缺乏緊張感也是能理解的。

還有謠傳【XY本來該贏卻強行輸、SM是該輸卻強行贏】的改劇本說,恕我完全不能認同這種觀念。
這根本是日月黑的酸葡萄心理。

XY我就分析過各種艾嵐的贏面,嵐噴本身實力就在智蛙之上,只是主要是輸得太突兀--沒錯,一樣是劇本問題。
而同樣日月哈智戰只是編劇的惡趣味--純粹讓小鳥賣個萌,結果沒有拿捏好尺寸,造成觀感不好(南小鳥睡著、誤判等在REPO解說過了就不再贅述
至於雙狼戰時智狗全程被壓著打卻反勝--將危機化成轉機,這不是智君一向的操作?

某種程度來說,也許XY沒有奪冠對日月來說是種慶幸…不然我不知道日月還會被黑得有多更慘


而對戰制,預賽是大亂鬥。
大亂鬥的好處是,可以考驗訓練家的反應能力及合作默契,迅速淘汰實力不足的訓練家。

所以能入8強的基本上還是有一定實力
過去的聯盟前16前8強也都是差不多這種程度阿…

前16強8強的1v1,是難得從16強開始每場都描寫的,聯盟集數歷代最長
若是以往的聯盟32強、16強也像這樣每場描寫…也的確是秒殺結束了吧?直接跳過跟秒殺有什麼不同…(就是XY也有秒來秒去的操作。

1v1一場打下來的時間,也跟6v6每回合平均時間差不多了。
且6v6中,幾乎有一半都是互秒互送人頭,真正有認真打的也差不多3隻上下--除了嗣智那場經典全面對戰是例外。

就是卡洛斯艾嵐,也就噴火龍跟劈斬強了些…六隻裡面皮神就可以帶走三隻了x

而且動畫中就曾經提過,3v3最能體現訓練家訓練及搭配能力。

所以我最無法接受人家說水的原因是因為3v3而不是6v6。
【質量】跟【數量】並沒有直接關係。


然後小智的決賽及四強對手--

谷子馬→沒有Z招確有打贏有Z招的實力+戰術頭腦

格拉→持有神獸、手持寵攻防皆高,且小智在那之前從沒打贏過格拉

所以對手實力倒底有什麼好質疑?

阿羅拉聯盟都是水那隔壁小足球orion世界決賽又是什麼了……沼水嗎?


另外,EP/BW/SM重路邊,AG/DP/XY重對戰,對戰風格不同可以不要比較嗎?
這跟拿遊戲數據來噴動畫一樣低能…我常覺得撕這個很無腦…但XY廚又老喜歡霸凌其他世代,不嗆回去實在憋著難受(

雙倍奉還在遊戲中無法反制。那請問過去在聯盟贏了小智的訓練家,哪個是照遊戲套路來了?
還有,格少爺其實也違反常規,怎麼沒看人噴?

Z招在遊戲是必中招,在動畫甚至可以用戰術避開或降低傷害,套一句網友的老笑話--按遊戲來一只鯉魚王都可以打爆聯盟跟赤紅x

另外我也很不喜歡別人黑日月就拿BW墊底的人…BW智歷代待遇最差真的很可憐了別再一直拖他下水QQ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觀感問題,除了知名那幾場黑點,我覺得BW對戰還比無印日月好(咦)

(題外話其實我就一直很好奇。一樣是著重日常路邊,一樣是對戰NG--對於風格相近的兩部,喜歡日月卻討厭BW的黑點是什麼?
 勁敵&同行者不討喜?BW智被洗級?3v6、5v6太屈辱?)
 

SM144.mp4_20191021_212024 (39).jpg
當智奪冠的時候,我看到很多人都是帶著最純粹的感動與喜悅。

不提對戰質量、不提畫風

不管怎樣,小智奪冠都是十分正面的大消息,國際性的大新聞(雖然其中也有誤報成成為寶可夢大師的)

有不少人(也有圈外人)發自內心表示有生之年能看到小智奪冠無憾,表演賽打贏冠軍也實至名歸了。
相較之下還在挑剔畫風、合理性跟觀感的,真的小家子氣了點。


以及,我絲毫不認同寶可夢的本質是對戰這句話。

在遊戲,說對戰是本質還無話可說。(收集黨表示抗議)

在特別篇,比起寶可夢與對戰,更著墨於人與人間的衝突,寶可夢反而是配角。

而在動畫,著重的是人與寶可夢的連結,路邊才是最重要的。
 




然後說這部小智整天都在玩的,沒有任何成長只是喊喊大師口號……

小智在玩?沒有之前努力?
那他坐在教室認真上課的時候又算甚麼了?

他每天早上都在特訓,課餘時間和卡奇對打,見到格少纏著他要對戰,說顧著玩這鍋也太大了。
[FYSub][Pocket_Monsters_Sun%26;Moon][027][720P][BIG5].mp4_20170519_232947.212.jpg SM112flv_20190311_232458 (13).jpg

而且看起來在玩就等於不努力了?完全是讀死書的概念…知道寓教於樂嗎?何況大自然可是最好的導師啊!

就算小智原本的確是來阿羅拉渡假的,但從他留下後在學校學習,還積極挑戰大試煉看來,他仍是個上進的孩子。
甚至他從原本的家事白癡,開始學習自己用洗衣機、打掃、煮飯,成為了懂事的孩子。
[FYSub][Pocket_Monsters_Sun%26;Moon][048][720P][BIG5].mp4_20171105_104911.203.jpg


有人也噴過日月跟無印不一樣,且日月智比XY智更ooc,變得更幼稚也無勝負心。

但我之前也提過

我對小智的認知是:小智=童心+夢想。小智不只代表田尻智先生的童年,也是觀眾的童年。

必須要有孩子特有的赤子之心、純粹、笨拙及活潑感,偶而鬧鬧孩子脾氣或惡作劇或犯犯小錯等等豐富的情緒表現。
歷代除XY以外,每個小智都有生意氣的一面。

XY智相較其他世代缺乏這些演出,但他卻還是十歲。這是非常違和的設定。

做為永遠的十歲,弟屬性很重要、超重要,不可或缺。

甚至嚴格說起來,明智才真正符合十歲孩子的【外在形象】。

且個性上幼稚又怎麼了?他的心靈是成熟的,用他的樂觀開導旁人,是大家的精神領袖。


而日月模式不是說像無印,或是明智像EP智,或是大玩顏藝什麼的

自從AG開始走對戰模式後,無印這種逗趣輕鬆同時也帶人生哲理的風格就被觀眾遺忘掉了…日月則是重新回到了這種感覺。

所以是指那種看日月時的能感受到最初看無印時的心情,也就是【初心】。


至於日月沒有以往的勝負慾--

嚴格說來無印剛出茅廬有勝負心是一定的,然而很多是來自【對茂的自卑感】

AG跟BW反而都還好,頂多沮喪一下就又一條龍
DP與其是勝負心,不如說是【自己的信念被挑戰】所激起--完全是針對真嗣

而日月本來智就去度假的就是要開心,連玩都要在乎成敗不累嗎?
甚至明智有好幾次挫折/不甘的表情反而是歷代最真實的,難道他沒因為對戰輸而沮喪過?
[Pocket Monsters Sun%26;Moon][003-004][GB][720P][MP4].mp4_20161128_234329.111.jpg77(Av24258288,P1).Mp4_20180604_230816 (30).jpg SM133.mp4_20190805_230606 (12).jpg

XY就真的得失心太重,看著都有壓力,但也只有兩次道館賽跟輸給翔太一次,難道他每次輸都很介意嗎?

僅以勝負心重的結果來看待真的不夠全面了解小智。

 



最後我還是要回歸我在日月開播之際說的那些話--


SM智對我來說堪稱是歷代最理想的智君。

除了畫風與歷代相比遜色點,但性格塑造完全滿分。

明智結合了歷代小智的各種好性子,完美表現出一個10歲孩子應有的樣子
不但保留了無印時期的豐富表情、逗趣喜感,AG跟DP的熱血衝勁,
BW的開朗活潑與孩子氣,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天然率真等等弟屬性,
加上XY的謙虛有禮與對戰時的自信灑脫,實力也沒有倒退
更棒的是跟PM互動時溫柔暖心一面的刻劃,智君深愛PM的特性更是有增無減

歷代性子完美整合,不掉智商不降級,有基友有妹子有PM
還有歷代本篇刷最多存在感的神獸守護著,如果這待遇能持續下去降點顏值換值得了!


--是的,對我來說,直到現在明智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小智這個想法並沒有改變。

日月這季智弟待遇是真的特好,被博士夫妻養得白白胖胖的,又被阿羅拉民團寵著,每天上課玩耍冒險特訓,
看弟弟每天都那麼無憂無慮心情就很好--加上島神欽定代養神獸、又收服異獸和幻獸,三不五時解解島神跟神獸丟的任務,
最後更還稱霸阿羅拉,光是這點就完敗BW和XY(BW智就是沒人權,心痛)

在最初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明智這麼爭氣我也覺得很驕傲,就算途中對日月真的有什麼不滿的地方,最後也全部一筆勾銷了。

所以也許對於劇組這代的轉變只是一種嘗試,但整體來說對日月我是沒有遺憾的。唯一的遺憾就是智弟沒跳過皮卡Z舞


我跟梨香姊一樣都懷著感謝之情

感謝過去到現在陪智旅行的同伴
感謝過去一起奮鬥的智寵們
感謝參與寶可夢動畫的團隊
感謝一起追到這一刻的所有觀眾同好們

當然,最感謝的還是智君。

謝謝你,證明了努力與毅力是能獲得回報的。


下一個三年,也請多指教了。

 


--Hallo, My Dream...and Your Dreams.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