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REPO之前,SM相關開播前後個人觀點及討論。
食用前請看聲明 
※UPDATE:106.09.17補敘


【總評】精靈寶可夢SM:如太陽般燦爛,如月亮般溫暖--致阿羅拉 ←(日月完結總評)


觀察過各系列的差別後我對PM的劃分為以下三段時間點

EP-AG-DP
BW-XY(-SM)
SM~

看這分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相似點。
在無印、BW、SM都有的重大改變,例如畫風、洗級(性格or對戰or知識上的)。
還有一點就是這三個世代第一話智一定都會遇上神獸。(鳳王、捷克羅姆、卡璞鳴鳴)

另外就是既定的循環模式。
BW.SM承襲EP的路邊及歡樂路線,XY承襲AG.DP的高水準對戰。

智收御三家的規則也可從中觀察出來。(由此可見SM估計仿DP,日月智收兩隻御三家的機率極大)

以前覺得BW是分水嶺,沒想到SM又是另一個分水嶺,因為有DP跟BW斷軌的大轉變,
所以還以為至少要過SM之後才是一個循環,沒想到卻是早了一季。
SM告別過去的PM動畫的固有型態,也是新的嘗試突破與轉型。

因為自己將各世代作裁切了,將每個世代獨立一個循環出來看,所以能很快且平靜的接受XY跟SM接不上的事實。
…雖然我還是認為就算要轉型也不必要改成搞笑畫風就是(?

PM百科的編輯曾有一句話,我非常讚賞:

「經歷了精靈寶可夢XY&Z最後的大逆轉之後,比起震驚來說,觀眾們感到的更多的是疑惑,19年以來小智追求的「寶可夢大師」的夢想似乎老是那麼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雖然最終觀眾們還是對這個「劇情殺」一笑置之,但之後精靈寶可夢 太陽&月亮的風格突變又讓觀眾們再度十分驚訝——跑去上學的小智,遊戲中隊長的陪伴,校園戲劇般的劇情設計,觀眾們連連吐槽那個帥氣的小智變成了「呆智」,變成了「從零開始的阿羅拉冒險」,但是靜下心來,太陽&月亮的劇情中似乎又透露出了一股無印篇初期的青澀味道,也許經歷了這20年的冒險旅程,畢竟作為一個10歲的少年,小智更多的應該回歸自己作為一個少年的本質,也許真的是時候讓玩家和小智一樣,回憶一下剛剛走出真新鎮的那種無垢的純白了。」


基本上能從無印一季不漏地追到這部的我都認為已經算真愛粉了。

目前看下來,黑日月的通常都是XY廚或瑟廚,有些人明明只看過無印或XY卻說得好像全部都看過一般歧視著BW智跟SM智,
也有人覺得也無所謂不看就好了,反正跟當年BW一樣再棄劇3年又是一條好漢。

但是對於變了畫風、或是對戰水準降低,就不承認對方是小智,
這樣的想法之於SM智或BW智都太殘忍了

只因畫風就不承認SM智是智然後罵智是小智障弱智的我真的很想說以畫風跟個性來評定角色智商的你們才腦殘。
我盡量不想在網上公開開罵,但是黑智黨真的越來越囂張了!
傻東西也就算了,小智障跟弱智這些詞已經嚴重汙辱到角色了,請對角色有點基本的尊重好嗎?
PM粉大多都已經成年了,還這麼幼稚盡講一些不經大腦思考沒修養的話,真的比你們眼中的小智障還不如。

你們覺得SM智不是小智,但真要說XY智跟前後作的小智們相比差異最大吧??
SM的小智才是一個真正符合10歲小孩該有的樣子。
就算外表變得有些陌生,但他的心靈還是我們認識20年的那個小智。

為了捧SM智而踩XY智跟BW智的說法我也不認同的。
不管畫風如何、能力如何,他們都是那個陽光開朗、勇往直前、深愛著寶可夢的小智。


如果是智粉,只要看個2集就會愛上日月智,這個已經有不少智粉證實了。
如果還是沒辦法接受的…在我的眼中這些人大概根本是只喜歡XY智外表跟男友力的偽粉了吧!
很多人自豪因為XY才回萌PM,但我只想笑,這想法就等於他們不承認XY以前的小智是小智,
很可惜的他們承認的小智跟最初的EP小智性格差異是最大的,
這樣的人對我來說只是看畫風選動漫的膚淺動漫迷,或是因為XY智有接近RED的對戰實力才認同XY智的對戰黨罷了。

到現在我都認為因為SM畫風而棄劇,比輸了卡洛斯聯盟而棄劇這種理由更加可笑,這些人棄了也好,還是回去打遊戲看特別篇比較適合。

有人喜歡XY的青春熱血,鄙視BW的賣萌對戰,SM的賣萌搞笑。
但別忘記了,PM的定位是子供向,在日本甚至被稱為是國民動畫。
所謂的國民動畫、子供動畫,不只單指小孩子,更是指一般大眾不分男女及年齡也會願意收看類型的動畫,也就是所謂的全年齡。
在百科中國民動畫的定義是:表現童真、友誼的動畫作品,幾十年如一日的連載獲得人們的肯定。
既然是這種定位,子供向動畫當然更多走的是賣萌而不是熱血。
就如身為女孩子的我,比起熱血向,當然會更喜歡偏向治癒暖心的走向。
何況無印的對戰不也是走這種風格嗎?
當然不是說XY熱血不好,風格不同受眾群也不一樣,一切都只是個人喜好不同而已。
 

先不管遊戲續作如何,PM動畫注定要發展成像哆啦A夢小丸子那種跨世代長番子供動畫
糾結智君年齡永遠10歲的人,我也是醉了。
很少有長番動畫的角色年齡會增長的吧?對PM來說時間點本來就不是很重要的東西。

很多人曾經因為推特中所說的:「這不是XY的後續,是小智和皮卡丘的新的冒險」而刷日月是平行世界,不承認日月與前作的關聯,徹底撇清關係。
但那又怎樣呢?就如同DP到BW,BW到XY,在卡洛斯的冒險結束了,自然就不是XY的後續了--每個世代都是小智和皮卡丘全新的冒險。
在ORAS甚至也提及寶可夢平行世界的可能性,既然如此動畫也沒什麼時間軸上對不起來的問題了吧?

PM定位一直就是子供向,要計較SM幼不幼稚神馬的本就好笑,
還有覺得跳舞很羞恥的怎麼不去說遊戲為什麼要這樣設定呢?
另外有些人發現OPED像妖表、Z招也像閃11,這不意外,SM劇組裡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做過LEVEL5家動畫的。
…所以東電高層真打算讓PM妖表化?


當初我並沒有比其他人更能接受日月的畫風突變,甚至比起畫風我更在意的是這樣的畫風會給SM智招黑。(事實證明果然當時網上一片不堪入目的惡言惡語就不用再多提了吧)
我也曾經因為好不容易從XY智聯盟敗北的哀傷中走出來,卻又遭到日月畫風變化的連續打擊為此又整整難過一個禮拜。
但我也知道自己遲早能接受畫風,只要個性不變,不管畫風如何他就依舊是我看了20年的那個小智,看過日月就會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了。

日月智只是顏藝多了點,他的智商比任何一個罵他的人都還要正常,老是嘴上小智障小智障的都反感到想吐!
現在還會叫SM智小智障的,根本就沒去看過SM吧?

日月開播以來,正評是多於負評的,網上雖然吐槽酸民的也有(都是一些還在XY時代走不出來瑟廚、自以為是智粉的偽粉),但比之前互黑互撕的風氣好太多了。
要看到那種觀眾我還寧願少點人追比較清淨。

就連寵吧也清靜和平許多比較敢去逛了,與其XY時代那樣雜亂內鬨,不如留下能接受SM的真愛粉就好。雖然總心疼BW智擺脫不了黑歷史就是X(

人家說三集定論,也許不適用BW,但只要肯提起勇氣去看就會覺得SM其實也蠻好看的,明智畫風的問題也沒那麼大了。
至於畫風就是這樣了,我認為從別人覺得崩壞的日月作畫中找出覺得可愛的智也是種樂趣,
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SM智某些角度、動作或神情有XY智或BW智的味道。(畢竟作畫組並沒有什麼變動)


日月最大的特色,就是是削弱了對對戰的執著,強化了人與PM間、PM與PM間的感情描寫
而且這代PM存在感非常強,一些細微動作表達得非常細膩,這方面的表現甚至還高過無印。

而日月中,寶可夢待在精靈球外的時間很長,除小智外,同學們平時也是讓PM們跟在自己身邊而不是收進精靈球中的。
從以前就喜歡智家PM跟在智的身邊,所以日月很少將PM收進精靈球而是跟在訓練家身旁的模式我很喜歡。

真心無法接受日月畫風的小智?
那好,那就不要當作他是小智,當作是新的主人公、還是小智他兒子還孫子隨便你,當作是不一樣系列的PM動畫看,等到適應了畫風你就會發現,他果然還是小智。

雖然曾經中斷了好一陣子,但以前每次只要看到電視中活力滿滿的智,就覺得自己也獲得了元氣。
智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是我的精神來源,這點到現在也不曾改變。
尤其帶著這麼輕鬆快樂的心情看PM已經好久沒有過了。

而明智的性格也沒有哪裡不好,活潑率真有著10歲孩子最真實的可愛,對PM也依舊溫柔。
撇開銜接性跟畫風,明智回歸前幾世代時的活潑率真也是好的,講真的沒看過SM的人根本不會知道明智其實是多麼地可愛。(這點已經獲得不少男粉證實了,甚至也有非智粉的觀眾這麼說過。)

就像我在SM第10話REPO中所提的:
歷代性子完美整合,不掉智商不降級,有基友有妹子有PM,還有歷代本篇刷最多存在感的神獸守護著,如果這待遇能持續下去降點顏值換值得了。

這代的敗筆主要是畫風,劇情方面我甚至是覺得比XY更吸引人,像個輕鬆小品番劇,但對戰表現卻也絕不遜色。
想想吧蠟筆小新、小丸子那類畫風的動畫還不是一堆人看到那邊去,收視率依舊居高不下。
動漫這些東西不管取向如何在某些年長一輩人的眼中就是幼稚。看部動畫而已為什麼要那麼想不開呢?
蠟筆小新、小丸子畫風都看得下去,不是說像細田守的ONE PIECE嗎?那PM有什麼好看不下去的呢?甚至明智很多表情還像鳴人或魯夫呢。

雖然SM還是本傳,但我覺得又不用煩惱聯盟也回歸EP的歡樂逗趣風格,
真無法接受SM接XY的人,當作是20周年特別紀念作或輕鬆小品獨立出來看也不錯。(反正又沒聯盟且智本來就是來阿羅拉玩的)
反正走XY那種路線只會讓卡洛斯聯盟的慘案不斷發生,既然如此我希望能沒負擔地看PM,除了畫風外SM也沒什麼好招黑的了。


再來,從XY看得出來PM轉型青少年動畫可以說是失敗收場的。
長番動畫本來越長收視就越低了,這是常態,不是只有PM例外,不用認為是BW帶壞XY收視。(順帶一提XY收視最高的一集還是路邊劇情而不是你們喜歡的對戰。)
更何況即使收視降PM依舊能在東電收視排行中長期入榜佔有一席之地的已經算不錯了

老粉年紀越大可能不再接觸動畫伴隨著收視率下滑,卻沒有新粉進來抬高收視率,這對每個電視台來說是不樂見的
我依舊認為SM是告別過去的系列是新的開始。動畫也是,遊戲也是。

東電不可能只顧老粉的胃而不收新粉,當然風險很大,習慣過去模式與畫風的老粉排斥的遠多於能接受的,小孩子們也不見得買單。

但講難聽點老粉其實對收視率貢獻不大(遊戲跟周邊倒是貢獻了不少),
在台灣甚至覺得中配太爛連灣家電視台的收視率都沒貢獻的大有人在,所以憑什麼指責電視台不重視老粉呢??

至於收視率我是覺得沒什麼好提的,菊家的收視不代表全世界的收視,只要自己看的開心就好。
目前菊家收視穩定,入榜率高當然值得開心;但就算提高不了收視或收視降出榜,官方敢做畫風變革卻還達不到預期效果,就要承擔改革失敗的後果。

日月播出後跳過完全不擔心的菊家跟歐美,我還特別去對岸酸民最多的寵吧,意外發現正面評價還多於負面,再回頭看看台灣人的反應,我真的很想搖頭。
光是從FB、水管的留言跟某些評論短片看來,最沒品的居然是台灣人,下面一堆垃圾評論,只能說真的很丟臉!


轉變心情,當作是全新的動畫或平行世界也好,別執著於道館賽跟聯盟,執著於畫風,
SM可以帶給觀眾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受。

就像是ED中唱到的:

立ちどまっていいよ 大丈夫だよ振り返れば(停下來也好 回首往事沒問題)
子供の頃のことまた思い出せるように(想起童年回憶)

不放下那些心態是沒辦法好好迎接SM的。
既然自詡為老粉,那應該知道最初大家喜愛的PM動畫走的是歡樂搞笑與路邊日常,而不是對戰。
無印是如此,BW跟SM也是如此。
不能回歸初心既然如此棄了也罷,嘴上嫌棄說不追還不是邊看邊黑,不然就是連看都沒看就在第一集狂刷小智障,這種行為真心鄙視。

 

 

arrow
arrow

    斎賀 あ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